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进入8月,暑热正酣。记者4日从中国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8月份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其中江南大部、华南、西南地区南部等地气温偏高1~2℃。而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以及华北、黄淮等地降水偏多。此外,8月预计还可能有2~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地区,接近常年同期(2个)。 
  8月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摄)
  南方暴雨即将结束,目前多地已经出现40℃高温。据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薛建军介绍,预计8月7日至10日高温区域南移,主要影响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四川盆地的中东部以及黄淮地区。他提醒这些地区的公众针对高温天气做好应对防御工作,谨防中暑。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中午前后尤其是10时至16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户外活动应采取必要防护措施,涂抹防晒霜;饮食营养均衡,不要过度贪凉,不宜过多吃冷饮;电扇不要直接对着身体长时间吹,空调的温度不宜设定过低。
  此外上述地区还需提防可能发生的持续性高温对供电、供水系统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事先做好充分的预案。 
  降水方面,据薛建军介绍,未来十天(8月5-14日)主要降雨区位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黄淮、华南、西南地区东部及西藏东南部和浙江东部,累计降雨量一般有50~80毫米,其中华北南部、黄淮东部、华南中南部、四川盆地西部以及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120~200毫米,局地可达250~35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
  “北方地区降雨的特点是短时性和局地性很明显。从目前的预报来说,此次华北地区降雨主要还是偏南,集中在华北中南部,后续的降雨过程也主要在华北地区。”他说。
  薛建军特别提到,北方地区暴雨防御的难度非常大。在暴雨发生的过程中,要做好短时极端降水的防御工作,特别是城市内涝的防御,包括山区山洪和泥石流灾害防御工作。“因为它可以短时间快速形成灾害,公众和相关部门要及时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警信息采取相应措施。”他说。
  纵观8月降水的整体情况,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认为,根据目前的预测,8月我国北方地区总体会出现降水偏多的情况,内蒙古中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黄淮、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8月中高纬度冷涡活动频繁,月内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南北摆动较大,北方地区的降水持续性应该比南方弱一些,由于今年副热带高压总体上偏强,在摆动过程中黄淮及华北南部均可能出现降水,需加以关注。北方黄河流域、海河流域、辽河流域需要特别防范降水偏多引发的汛情和灾害。
  由于8月我国仍处于主汛期,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赵志强提醒,各地仍需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继续做好防汛工作。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进入雨季,降雨增多增强,既要防范暴雨洪涝及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各类次生灾害,又要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此外,赵志强还提醒,8月仍是台风最为活跃的时节,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需重点防御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
  据贾小龙介绍,根据预测,今年8月在南海和西北太平洋可能会有4~6个台风生成,较常年同期(6个)偏少;其中可能会有2~3个台风登陆我国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接近常年同期(2个)。8月台风生成源地总体偏西,强度总体偏弱,出现超强台风的可能性较小。
  农业防灾减灾方面,赵志强称,8月东北地区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西南地区北部等地降水偏多,要防范强降水造成农田渍涝;黑龙江北部、辽宁大部、内蒙古东部气温偏低,注意防范阶段性低温造成作物贪青晚熟;江南、华南高温日数偏多,对作物、果树等生长发育不利;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注意防御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对农业和渔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