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即将年满63岁的徐和谊正式告别了北汽。7月31日,北汽集团对外发布消息称,徐和谊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由姜德义接替。

  回顾北汽集团发展史,徐和谊是一位绕不开的关键人物。执掌北汽的十四年间,集团业绩逐年攀升,成为中国及全球汽车行业增长最快的汽车集团之一。2006年接手北汽后,当年即实现产销68万辆、营收587亿元;2009年,北汽集团完成北京市“百万千亿”目标(即产销突破100万辆、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2019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产销226万辆,成为首家年营收突破5000亿元的北京市属国有企业。

  仅用十年时间,北汽集团便实现年销量增长1倍多,年营收增长4倍,营收增长远高于销量增长的目标,成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徐和谊(央广网发 北汽集团供图)

  改革:创造中国汽车行业的“现代速度”

  北汽集团前身是北京汽车制造厂,成立于1958年。汽车工业是一种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现代制造业。1958年,新中国第一辆国产小轿车——井冈山牌轿车在京问世。但此后几十年间北京始终未能实现大规模量产轿车。到上世纪90年代末,北京汽车工业几乎全行业亏损,迫切需要引进资金和先进技术,各方又把目光投向了轿车上。

  2002年,徐和谊出任北汽控股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兼北京现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加入北汽后,他主导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现代汽车引入北汽,成为中国加入WTO以来,首个中外合资的汽车企业,也圆了北京市40多年的轿车梦。

  火线成立的北京现代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开业、当年出车的中国汽车行业奇迹。仅用63个月便实现累计产销汽车100万辆,创造了当时中国汽车行业的最快速度。

  随后的一年,北汽集团马不停蹄,引入了戴姆勒·克莱斯勒这一合作伙伴,开启了北京奔驰的合作生涯。这为北汽未来将提供着充足的现金流和利润。时隔两年,2005年,首款国产奔驰E下线,是当时中国市场首屈一指的豪华车车型。

  2006年10月起,徐和谊开始担任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自此,北汽开始走上集团化发展道路。旨在通过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践行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使北汽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层面,走在国内前列。

  “集团化”战略实施的十年,北汽集团完成了从小到大的飞跃,迈向从大到强的新阶段,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北京汽车工业的“散、小、乱”难题。

  转型:坚定发展自主汽车品牌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之后的时间里,徐和谊亲历了北汽发展史上的所有大事件。北汽的集团化,创新之路,北汽蓝谷、通用航空、海纳川等等均离不开他的身影。十几年间,北汽从一隅之企迅速跻身世界500强企业。

  2014年,徐和谊领导下的北汽集团在行业中率先开启了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的战略转型:以信息服务业为突破口,实现从制造商向“制造+出行”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转变;这一转变的具体思路是以研发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实现从一般要素驱动的传统汽车企业,向致力资源驱动的创新型企业的转变。

  实践证明了这一选择的正确性。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创新驱动下的员工积极性明显增强、开放力度持续扩大、改革红利开始释放,北汽集团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17年8月,北汽集团又提出打造“集团化2.0”的思路,建立以客户为中心,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科学、高效、能够激发基层创新活力的管控体系,逐步实现集团治理体系、管理体系的现代化,以集团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来推动北汽集团实现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的战略目标,把北汽集团建设成为精益管理的践行者和新经济时代的领航者。

徐和谊(央广网发 北汽集团供图)

  创新:开启北汽“高、新、特”发展新时代

  近几年汽车行业面临阶段性调整期,整体盈利水平下降,北汽自主品牌发展也面临严峻考验。

  凭借对行业敏锐的洞察力,早在十几年前,徐和谊便已着手为北汽集团超前谋划新能源汽车产业。于2007年便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建立起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股份制企业“北汽新能源”。

  2018年末,北汽集团又正式提出实施“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北汽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的融合发展和双链螺旋式上升。围绕全面新能源化,以“纯电为主、三线并举”的技术路线有序推进;围绕智能网联化,则以“海豚+”战略为统领,加快实现北汽在智能网联技术突破和产品转化方面的国内领先。截至2019年,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

  乘胜追击。在2019年的北汽集团战略研讨会上,北汽集团正式宣布以“高、新、特”作为北汽事业面向新时代发展的系统解决方案。专注发展质量的提升,强化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以“特色品类、特色产业、特色模式”的“差异化特色”,打造北汽“杀手锏”。

  执掌北汽十四载,徐和谊领导下的北汽不仅实现了合资品牌大发展(旗下有北京奔驰、福建奔驰、北京现代三大品牌)、民族品牌奠基础(BEIJING汽车、北京越野联合组成大北京品牌,北汽福田是目前全国第一商用车品牌)、电动汽车迎新篇(北汽新能源连续7年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并建立高端的ARCFOX品牌),也使北京经济有了坚强的砥柱(约占北京GDP的1/10,成为北京工业的排头兵和压舱石),13万员工家庭有了坚实的依靠。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在卸任前几个月,徐和谊还在为北汽的革新之路谋篇布局。今年年初,在收获第一个5000亿时,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初步来看,下一个5000亿至少还得10年的历程。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加剧,自主品牌亟待突围。”如今,继任者将接过徐和谊手中的大旗,继续北汽这个老牌车企的革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