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王晶)7月30日傍晚,国家邮政局发布2020上半年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邮政行业运行受到较大影响,但随着行业加速复工复产,疫情影响逐步降低,行业运行加快恢复。二季度,行业业务总量和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30%,行业业务收入和快递业务收入增速超过20%,实现了逆势增长,行业运行重回高位,发展效果好于预期。

  据记者了解,我国上半年快递业务量规模达338.8亿件,同比增长22.1%。平均每月新增10亿件以上,5月起单月增量超过20亿件,再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快递均价为11.3元,继续下降,其中国际港澳台快递均价60.4元,受国际运输成本上涨影响,同比上涨12.6%。

  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跨境寄递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和上海,合计占比超过80%,其中广东跨境快递增长34.4%。在出口主要国家方面,对美国和日本增幅较大。国际邮(快)件进口中,亚洲进口量正增长21.9%,日本和韩国是主要动力。

  另据统计,上半年,广东、浙江两省快递业务规模领先,两省合计完成快递业务量162.8亿件,同比增长24.2%,合计占全国的比重接近一半,对全国增长的贡献率达51.8%,即全国每增加2件快递至少有1件来自这两省。江苏、山东等9个省份业务量超过10亿件,25个省份规模超过1亿件,省际间差距继续拉大。

  此外,下沉市场成为增长的核心动力。数据显示,上半年非省会城市业务量占比持续上升,从2013年的47.8%上升到2020年上半年的62.9%,提升15.1个百分点。随着快递网络不断向三四线城市与农村市场拓展,下沉市场的快递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普惠化程度不断提升,网购体验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