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7月7日高考首日,新安江流域的安徽歙县出现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内涝严重,道路受阻,考生无法悉数赶往考场。记者8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未来三天新安江流域仍会有较强降雨,三天累计降水量预计在100~150毫米左右。11日之后,上述地区的降雨将会有明显减弱。

  分析歙县此次强降雨的原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认为,过去的一到两天,新安江流域强降水主要由于梅雨锋的维持相对比较稳定,且造成降水的天气系统如副热带高压、结构的切变线等,都稳定的维持在长江中下游地区,造成降水的反复发生。

  同时,在强盛的季风输送下,局地水汽特别丰富,也是造成新安江流域雨量充足的原因。

  此外,新安江一带的地形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此次降雨。“局地的地形抬升,也会造成降雨增强。”陈涛说。

  7月8日9时,浙江新安江水库首次开启9孔泄洪闸泄洪,这也是新安江水库建成后第一次9孔全开泄洪。泄洪闸泄洪流量6600立方米/秒,总出库流量7800立方米/秒。自7日10时起,新安江水库已陆续开3孔、5孔、7孔泄洪,洪峰到达富春江流域后,再到钱塘江,最后入海。

  7月8日9时,浙江新安江水库首次开启9孔泄洪闸泄洪(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

  为全力保障泄洪安全有序,据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局了解,浙江省气象部门已提前进入泄洪期战时状态,对沿江的气象监测设施进行检查、加固,避免因泄洪导致气象设备受损;自7月4日起,浙江省建德市气象部门首次开展新安江流域上游段跨省联防联动气象服务。7日23时起,每隔3小时提供《流域雨量预报》专题服务,加强新安江沿线降水形势会商研判;主要负责人及联络员24小时驻扎省防指,派遣气象专家提前入驻新安江水电厂现场服务保障,重点加强对新安江上游黄山市及淳安县强降雨汇水区雨情汛情监测,主动与上游淳安、黄山开展“叫应”联防联动服务;借助新媒体传播渠道发布泄洪进展、气象服务保障和次生灾害防范等信息,直播泄洪现场等。

  “今年新安江流域的降水比往年同期偏多。”中央气象台水文气象专家包红军告诉记者,自入梅以来,从5月29日到7月8日,该流域总降水量达到了986毫米,是往年均值的2.64倍。“未来三天整个新安江流域的降水还将比较明显,所以我们要特别关注、防范这一区域的中小河流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包红军说。

  目前全国高考还在紧张进行中,除强降水造成的影响之外,陈涛提醒北方地区要重点防范高考期间的降水与强对流天气。特别是北京、山西、河北局地可能会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出现,需特别注意防范。

  南方地区特别是江南南部到华南一带,总体天气晴热少雨,陈涛提醒考生和家长要做好防暑降温。

  根据中央气象台初步预计,11日到14日,雨带将会明显北抬,由目前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转移至四川盆地到黄淮江淮一带。黄淮、江淮的部分地区将会有大到暴雨,局地可能有大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