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发布2019年度年报。年报显示,2019年反兴奋剂中心实施检查、检测数量均位于世界前列,全年共查处兴奋剂违规68起。

  根据年报发布数据,2019年反兴奋剂中心实施检查20314例,实验室完成检测19769例。共有11个国家运动项目管理单位成立反兴奋剂部门,22个省(市)成立了省级反兴奋剂机构,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初见成效,据年报公布,阳性率由2018年的0.60%下降至0.23%,违规率由2018年的0.36%下降至0.33%。

  2019年,反兴奋剂中心在山西二青会、武汉军运会、男篮世界杯和天津残运会等赛事中完成反兴奋剂工作任务,并在二青会首次成功组织实施了独立观察员项目。在完成兴奋剂管制链条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推动中国反兴奋剂智慧管理平台、干血点项目等重点项目;推动兴奋剂入刑取得实质性进展,反兴奋剂法治体系进一步完善;成功举办了以“中国模式——综合性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为主题的首届CHINADA国际反兴奋剂工作专业研讨会,加强国际合作和对外交流;开展“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理论体系研究,构建科学的反兴奋剂理论体系。

  2019年年报封面设计的凹型为中国古代传统锁具形状,代表反兴奋剂中心保护干净运动员的职能象征(央广网发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表示,年报的发布不仅是对年度反兴奋剂工作的全面盘点,也是为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家反兴奋剂工作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