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张佳琪)2018年12月30日,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建设开工。记者了解到,目前,延庆冬奥村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建设现场各项工作正在稳步开展,二次结构砌筑、外幕墙装修等工程正在紧张有序推进当中。建成后,将为北京冬奥会参赛运动员提供431个床位。

  据了解,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整体建筑规划涵盖三大功能区:国际区、运营区、居住区,服务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赛事。延庆冬奥村位于延庆赛区西南侧,分为东侧的运动员村组团和西侧的安检广场及停车区两部分,总占地面积约10.4公顷。延庆山地新闻中心位于延庆赛区核心区南区中部,分为新闻发布大厅、新闻媒体工作区、多功能活动区、休息区四个功能区,总占地面积约2.5公顷。

  在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整体建筑中,冬奥村项目的运动员组团六作为超低能耗建筑试点,投入使用之后,将大幅降低建筑后期的运营能耗。中建一局华江公司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项目经理谢启超介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建筑主体使用了各类超低能耗工程技术。第一是高效的外保温,该建筑的保温层比传统建筑的更厚,就好比在冬天穿了更厚的保温衣,它可以降低室内能耗。第二是被动房外窗,其传热系数更小,隔热性能更好。第三,建筑采用了无热桥设计,可以降低室内外的冷热传导,实现降低能耗的作用。第四是新风热回收装置,装置热回收效率大于等于75%。第五点是高效气密性。

  谢启超表示,超低能耗建筑的应用能够使建筑的室内环境保持在20℃~26℃、相对湿度30%~60%的舒适环境。在保证投入使用后舒适度的前提下,能够保证能耗指标达到60%的节能率要求。同时,延庆冬奥村及延庆山地新闻中心还将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借助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林被资源,有望使建筑实现近零碳排放的目标。

  在低碳环保方面,谢启超谈到,“从经济的角度来讲,虽然初期投资比较高,但是后期的运营费会明显降低。因为我们对于能源的需求量降低,所以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会进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