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记者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获悉,日前大兴机场新增的15台民航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设备投入运行,旅客全流程“无纸化出行”更加完善。

  “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系统是通过公安大数据实现便民出行的一项新技术。记者了解到,2019年9月25日大兴机场启用当天,“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系统便在大兴机场投入使用。通过该系统,旅客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并可在15天有效期内凭此证明顺利登机,实现“掌上办、刷脸办、随时办”。目前,该系统在大兴机场上线运行后,在使旅客感受到便捷、智慧、环保的同时,也增强了空防安全保障水平。系统使用了人证核验功能,确保旅客人证合一。

  大兴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兴机场再次增加民航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设备后,基本覆盖了所有航空公司值机柜台以及国内安检现场的功能性安检通道,满足了爱心柜台、急客安检通道、军人优先通道、头等舱、公务舱通道等使用需求。

  在具体操作中,旅客仅需四步就可以生成临时乘机证明。第一步,在微信中搜索“民航临时乘机证明”小程序或者现场扫描二维码;第二步,在跳转页面内填写个人信息并刷脸验证;第三步,返回首页点击右下方的“临时乘机证明查看”,输入身份证号,即可查看生成的二维码;第四步,在值机和安检环节,通过电子临时乘机身份证明设备扫描二维码,办理值机手续和接受安检,全程实现无纸化通关。

  对此,大兴机场提醒广大旅客:该临时乘机身份证明仅限中国大陆居民身份证且只适用于使用身份证购票的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