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记者7月2日从北京市气象局了解到,受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2日夜间到3日中午北京市将有一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此次降雨将是北京今年入汛(6月1日)以来最明显的一场降雨。

  自7月1日中午到夜间,北京已出现分散性雷阵雨,降雨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其中,延庆、怀柔、密云局地出现暴雨;平谷、顺义、密云、怀柔、昌平局地出现冰雹,最大直径2厘米;密云、怀柔、平谷、通州局地出现6级以上短时大风。北京气象台监测显示,7月1日12时至2日10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13.6毫米,城区平均0.6毫米,西北部34.8毫米,东北部25.3毫米,西南部3.9毫米,东南部0.2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延庆野鸭湖湿地,为117.2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门头沟房良村,降雨量为44.8毫米。

  7月1日12时至2日10时北京市累计降水量分布图(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北京市气象局)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分析,2日白天北京市的降雨主要为雷阵雨或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短时雨强较大;集中降雨时段在夜间,大部分地区雨量为中雨(15~25毫米),西部北部较大,局地可达暴雨(50~80毫米左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40~50毫米左右。

  7月上旬,华北地区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北京将进入多雨季节。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预计7月4日至10日北京市仍多雷雨天气。

  赵玮特别指出,由于预报科学本身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夏季天气系统变化较快,对流的局地性、突发性强,天气系统位置和移动速度的变化将给降雨量级和落区带来较大的差异,而且北京受山区复杂地形影响大,因此强降雨中心的极值和落区预报不确定性较大,需要根据降雨系统的演变进行进一步研判,请关注临近天气预报。

  对于本轮降雨,赵玮也给出了几点提示与建议:

  具体来看,延庆、怀柔、密云等地山区目前已出现明显降雨,2日夜间至3日中午仍有强降雨,需关注降雨的叠加效应引发山洪、滑坡、崩塌等次生灾害,公众尽量避免山区出行,远离河道和地质灾害隐患地区。

  强降雨将导致路面湿滑、低洼地带积水、能见度下降,公众和室外防疫工作人员需注意防雷、防雨、防风;出行携带雨具,驾车注意安全。

  此外,雷雨时可能出现局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也需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