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距离2020年高考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近日,教育部发布消息称,将以最严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高校招生工作。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制度规则,出重拳堵塞漏洞,切实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公正。

  教育部要求,加强高校招生社会监督,建立国家、地方、学校的多级招生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

  加强高校招生内部监督,建立高校招生工作“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管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全程监督高校招生工作,鼓励高校聘请社会监督员参与招生工作,实现体制内和社会公众“双重监督”。

  加大违规查处力度,新生入学再复查。加大对违规招生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同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教育部强调,要严格执行《高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八项基本要求》,落实高校招生相关工作禁令,确保招生过程严格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