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王启慧)近年来,丙肝的防治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一方面,因为人口基数大,目前我国丙肝患者人数居全球首位,患病人群涉及面广;另一方面,丙肝若控制不当将发展成肝硬化和肝癌,严重影响居民健康。

  病毒性肝炎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挑战。联合国将“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胁”列入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2016年,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发布有关病毒性肝炎的首个全球卫生部门战略——“2016—2021年全球卫生部门病毒性肝炎战略”,从全球角度详细规划了防控工作,其中,“丙肝”就是关注焦点之一。

  为消除丙肝威胁,我国高度重视丙肝防控工作,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制订并颁布了《2017—2020病毒性肝炎防控规划》,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丙肝防治的中国经验。

  “整体来看,我国丙肝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进展,但是还面临着一个重大的需求。”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总医院感染病医学部主任、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提出,目前要解决的难题是,我们需要及时发现这些病人,并及时规范地诊断和治疗。

  王福生解释,慢性丙型肝炎,有的进展到肝硬化,有的可以发展到肝癌。“如果病人病情由肝炎发展到肝硬化,不但要治疗丙型肝炎,还要治疗肝硬化;如果又发展到肝癌,既要治疗肝炎,又要治疗肝硬化,还要治疗肝癌。越到后面,治疗的难度越大,病人的经济负担也越重,同时给病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也就越大。

  王福生表示,从防治角度来说,国家需要有效提高全国最基础的医疗力量、专业人员的水平。“全国一盘棋,才能发挥我们国家的优势,在形成重大诊治平台和人才培养体系方面还存在挑战。”

  疾病要“防”在基层,也是不少专家学者秉持的共同观点,而这就需要提高基层预防、检测、筛查等一系列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能力。2019年11月初,宁波市公共卫生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宁波市消除丙型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危害的行动计划》,是全国较早以市政府层面启动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的城市。12月,宁波市结合省医保相关政策,医保局、财政局和市卫健委三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执行丙肝按病种支付的医保政策。

  宁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宁波市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红军介绍,宁波为消除丙肝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方案中,完善了组织框架。主要由市卫健部门作为组织领导部门,下设定点医疗机构,由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丙肝的治疗,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丙肝的随访管理及最终调查,市县两级疾控中心负责整个闭环中的督导评估以及技术指导。“这‘四位一体’的工作框架中也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建立起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机制。”董红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