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气象监测显示,自6月20日以来,贵州、重庆至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较强降雨,预计未来四天,上述多地仍将与强降雨天气为伴。由于目前长江中下游主要河流水位普遍偏高,专家分析今夏该区域可能会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不容客观。

  

6月22日全国降水量预报图(央广网发 中央气象台供图)

  中央气象台22日晨间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22日重庆东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安徽中部和西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湖南西北部、湖北东北部等局地大暴雨。

  23至24日,强降雨带略有南压,暴雨控制区有所扩大;其中23日,贵州中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贵州中部、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等局地大暴雨。

  24日,贵州南部、湖南大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北部和西部、上海、江苏东南部及广西北部、云南西部和中部等地有大到暴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局地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此轮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致灾风险高,公众需及时关注临近天气预报预警,防范降雨叠加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灾害。

  另外,预计22日至24日,东北地区及河北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多降雨,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黑龙江、吉林西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而根据监测统计,今年以来,我国遭受强降雨影响明显多于往年。水利部21日初步分析预测,今年长江的中下游洪水不容乐观。

  水利部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尹志杰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生了22次强降水过程,是2013年以来的第二多。截至目前,全国单位面积降水量已经偏多6%。尹志杰介绍称,今年受连续强降雨影响,6月份全国全面入汛短短20来天中,共有16个省区17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南方的西江、北江和北方的黄河已经先后出现了今年第一号洪水。目前南方的主要江河水位普遍偏高,长江中下游干流以及洞庭湖淮河上中游西江、太湖等主要江河水位偏高0.19~3.59米。

  另据尹志杰分析,当前江南长江中下游一带梅雨期偏长,梅雨量偏大,受其影响,预计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会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另外淮河太湖流域也可能发生超警洪水,需提前做好防汛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