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了解到,5月初以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北京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围绕“稳就业”工作和“保就业”任务,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

  据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对象主要包括:依法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自发劳务市场,未经许可或登记、但实际从事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检查的过程中,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重对以下五部分进行监督检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依法取得营业执照、行政许可和按期提交年度经营报告情况;集中治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歧视性招聘信息、不履行审查信息义务、参与签订不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等行为;查处用人单位发布涉及劳动者户籍、居住地及治愈患者或密切接触者等与疫情相关的歧视性招聘信息,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等违法行为;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办公场所及公共区域日常监测、信息登记、分区作业、通风消毒、环境清理及防护用品配备等防控措施。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及时予以纠正;对自发劳务市场进行专项整治,及时疏散劝离聚集人群,依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在本次的专项执法行动中,北京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090人次,其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4380人次、市场监管部门1284人次、其他有关部门2426人次。共检查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等8352户,发现并纠正违反就业管理相关规定的行政违法案件29件。发现各类问题并责令改正131件,作出行政处罚55件,罚款12.83万元。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12件,依法将45户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4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据负责人介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后,处罚信息将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予以公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对发现涉嫌构成违法犯罪行为,还将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强化管理和处置,加强对用人单位用工指导,引导督促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为广大劳动者创造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