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伟建议加强对社交电商平台监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张佳琪)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委员、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民族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建议后,今年再次建言,希望加大对社交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全社会要对制售假行为严防死守。

  “假货总是往治理水位比较低的这些市场流窜的,所以我们要从根本上加大打假力度,维护老百姓的安全。”王伟告诉记者,自己所在公司旗下的品牌也面临着被侵权的烦恼,监管部门应根据新情况出台新措施,加大打假力度、加大对社交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去年两会期间,王伟提出“降低制售假入罪门槛、加大处罚力度、让制售假者倾家荡产”的建议。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发现市场上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尤为短缺。河南省在1月25日到2月26日期间,通报了16起假冒伪劣口罩案件和消费提醒,其中有11起通过社交电商平台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根本起不到防护作用,易让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传染、形成新的传染链,对国家的防疫成果造成很大破坏”。

  “一些通过熟人关系卖货的社交软件并未被纳入电商法监管,靠熟人推荐拼购的社交电商平台为了眼前利益打假不力,会形成假货治理洼地、破坏公平的市场秩序。”针对全国政协委员孙昌隆的这一说法,王伟表示赞同。她认为,在今后电商法修改过程中,有必要将这部分纳入考虑范畴,“这可能是目前我们监管的一些薄弱点,后续还是要加强对这种社交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

  王伟建议,全社会要对制假售假行为严防死守,让售假者在一个平台上被“关店”后,在别处也要受到限制、无法开店。同时,社交电商平台也要在技术上提升对假货的识别能力,加大打击售假行为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