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5月20日以来,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均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广西、广东、贵州、湖南等地出现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加上前期南方多地密集的降雨“车轮战”,部分地区出现了降水叠加效应,山洪、泥石流等灾害气象风险较高。记者28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29日至31日,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有中到大雨,而北方地区将多大风天气,局地降温幅度达10℃以上。

 

  5月28日08时-29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中央气象台供图)

  江南、华南多地将有强降水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27日,云南西部和南部、广东东南部、福建东南部、海南岛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广东揭阳、海南保亭等局地大暴雨(100~127毫米);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中部等地出现6~8级阵风,新疆北部局地达10~12级。

  29日至31日,贵州、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为29日。

  另外,28日,云南大部、华南沿海等地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累计降水量30~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

  大风、降温“齐袭”北方

  28日至31日,我国北方地区多大风天气,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预计先后有4~6级风、阵风7~8级;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6~10℃,局地10℃以上。

  专家详解近期强对流成因

  近期我国南方和北方地区强对流天气都比较明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北方近期强对流天气是由于弱冷空气的“频繁叨扰”和近地面气温较高相互作用,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对流发展条件。不过由于北方水汽条件略差,主要表现为雷电和局地的风雹,雨量分布不均,局地雨强较大。

  而江南、华南一带降水较频繁主要由于近期夏季风的爆发,给江南、华南输送的水汽非常充沛,加上不稳定能量高,非常有利于对流发展的形成,因此,南方强对流天气将主要以短时强降水为主。

  另据马学款分析,5月下旬,长江中下游沿江、华南等地降雨将较常年同期偏多。

  未来半个月 台风生成概率较小

  由于夏秋为台风多发季,随着夏天临近,未来一段时间是否会有台风影响我国?

  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认为,台风的生成需要有较强的上升气流和充足的水汽条件,预计未来半个月西太平洋和南海的副热带高压仍较为强势,控制着西太平洋低纬和南海区域,上述区域盛行下沉气流,不利于台风胚胎的发展,同时南海季风的强度也不够强,因此未来半个月台风生成的概率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