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张佳琪)“我国出租车‘8年报废’的规定已设立二十三年,随着经济发展、科技进步,8年报废的规定已不合时宜。”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公交集团第三客运有限公司8路驾驶员王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现在汽车整车质量、性能和二十多年前相比已有了质的飞跃,出租车尤其是新能源出租车,再执行二十多年前的报废规定,已不能适应当前需要。因此,建议延长新能源出租车的使用年限。

  “如今新能源汽车面临着价格高,续航里程短等诸多问题,如果能延长新能源出租车的报废年限,会令更多的出租车企业、司机选择新能源出租车,为环保做出更多贡献。”王艳坦言,如果能延长新能源出租车的使用年限,对全国客运出租车市场来讲具有划时代意义。

  对此,王艳建议,出租车尤其是新能源出租车的报废年限可暂定延长两年,这样可以扩大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同时,为劳动力市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再者,新能源车不仅节约能源、噪音小,还可以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另外,也可为出租车企业、司机减轻一部分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