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自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每年全国两会提交的建议都与农村牧区发展有关。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吴云波对农村牧区老人养老和人才短缺问题给予了特别关注,并在短视频平台上向网友征集了许多关于乡村振兴的建议。

  “疫情期间不能像往常一样走村入户收集意见,所以我选择了在短视频平台上向大家征集建议,然后将其中共性的问题整理出来,这样更能代表广泛的农村牧民。”吴云波说。

  吴云波告诉记者,由于农村牧区老人的子女大多在城市生活,面临车贷、房贷等生活压力,能够提供给老人养老的费用相对有限。与此同时,农村老人养老金相对较低,希望能适当提高,从而保障老人晚年生活。

  此外,吴云波还认为,想要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而人才断档也正是当前农村牧区发展面临的严峻问题。

  在吴云波看来,部分从农村牧区走出去的年轻人在大城市中无法扎根,成为城市里的“小鸟”。如果能够在平台和政策方面对人才返乡提供支持,并将农村牧区建设得更好,将更有利于乡村振兴,也能让年轻人更“有干劲、能成事”。

  “年轻人不要都在城市里当‘小鸟’,也可以回到家乡做草原上的‘雄鹰’。”吴云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