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是公益组织“宝贝回家”的理事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帮助被拐儿童回家。今年全国两会,张宝艳依然将关注重点放在妇女儿童的保护上,为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建言献策。

  离异家庭儿童应该享有亲情权

  “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应从‘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去年两会,因为提出这条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创始人张宝艳登上微博热搜。实际上这并非张宝艳首次在全国两会上关注妇女儿童问题,此前,张宝艳就提出了“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取消诉讼时效”的建议。

  在这一基础上,今年张宝艳准备在两会上提交的两条建议中,其中一条还是跟“打拐”相关,建议“将新发拐卖、收买妇女儿童案件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考核”,在基层第一时间发现并干预拐卖收买妇女儿童案件。“基层组织第一时间启动案件干预,启动解救工作,有利于在源头上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她说。

  而在主持“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日常工作中,张宝艳还发现了一个问题,即“隐形留守儿童”亲情权的缺失。因父母离异,儿童被父亲或母亲一方单方面带走抚养,甚至被“藏匿”起来而由其他人监护抚养,由此成为了“隐形留守儿童”,长期缺乏亲情关爱。

  在她看来,这种强制阻断孩子与父母一方联系的行为,最大的受害者是离异家庭的孩子。“他们明明应该享受父母双方的关爱,却成了‘被亲人拐走的儿童’,一些孩子被交由爷爷奶奶或其他亲属抚养,孩子长期得不到父母关爱,恐怕会对孩子的一生都有不良影响。”

  对此,张宝艳建议,应立法保护离异家庭儿童享有亲情权,对拒绝执行法院判决的一方依法入刑;对于藏匿儿童或多次阻止探视的一方剥夺监护权并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在全国范围进行离婚诉讼案件执法检查,对取得抚养权却没有得到监护权的,取得探视权却无法探视的案件进行督办,让孩子能够在父爱母爱的关怀下成长。“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愿意竭尽所能,为儿童争取权益。”张宝艳也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为其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防疫寻亲两不误

  过去的几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线下工作无法正常展开,“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寻亲工作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尽管如此,张宝艳也没闲着,在疫情早期各地医疗物资不足的时候,她多方动员,想办法筹集了一部分口罩、手套等物资捐给湖北以及其所在的吉林省通化市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此外,虽然不能外出排查走访,张宝艳与同事还是充分利用时机将此前搜集到的寻亲资料重新梳理,并将疫情期间发现的无家可归人员信息汇集起来,或将其送到救助站,或积极帮助寻亲,防疫寻亲两不误。

  如何在疫情防控的新常态下调整工作,也是张宝艳眼下正在思考的问题。她坦言因为疫情,原本资助协会运营的企业也都面临困境,她也在探索一些新的方式,让协会能够具备一定的“造血”功能,长久地走下去。

  从2018年起,“宝贝回家”在原有的业务基础上实施了一项名为“万家团圆”项目,即每年帮助1000个家庭实现团圆。按照计划,张宝艳原想的是如果能够坚持做十年,就能帮助1万个家庭实现团圆。但实际速度却超出了她的超出预期,仅2018年一年,协会就帮助1151个家庭实现团圆,2019年又完成了1567个家庭的团圆。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不能排查走访、采集血样等,“但如果要实现1000个家庭的团圆,我们还是有信心的。”张宝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