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张佳琪)全国政协委员孙昌隆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打假提案,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开回应。2020年孙昌隆进一步调研,在提案中建议各地政府将假货治理纳入常态化的政绩考评,一把手挂帅,从上至下整合资源、“一盘棋”合力治理,对各大平台一体化监管,制定统一的指导和监管标准,避免形成假货洼地。

  各渠道“一盘棋”监管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孙昌隆是改革开放后国内最早接触计算机技术的一批人之一,现任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30多年的制造业从业经历,让他对假货深恶痛绝。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就曾提交提案,呼吁大力推广互联网打假技术,用政策奖励鼓励创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此书面回应称,该建议对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有些工作已着手开展,将进一步深入推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孙昌隆更关注打假领域的热点动态。他发现,疫情期间,“假货像地鼠一样到处流窜”,执法机关很难迅速摸清售假和假货来源。疫情初期,口罩等至关重要的物资紧缺、老百姓外出难、社区药店缺货,淘宝、京东等大平台的口罩商家也基本断货,而社交电商平台依然不时有人宣称有口罩可卖,质量良莠不齐,执法机关和媒体披露了多起社交电商平台售假案例。

  在孙昌隆看来,互联网时代,假货治理需要从上至下“一盘棋”监管、一碗水端平,否则势必造成有严有松的情况。孙昌隆解释,一些可以通过熟人关系卖货的社交软件并未被纳入电商法监管,靠熟人推荐拼购的社交电商平台为了眼前利益打假不力,会形成假货治理洼地、破坏公平的市场秩序,导致假货四处蔓延、消费者维权难、执法监管难。

  呼吁一把手挂帅打假 防控假货洼地

  “只有全民紧绷抵制假货这根弦,才有可能彻底解决假货这个社会难题,杜绝假货跨国境多平台流窜、危害消费者、损害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强国形象。”孙昌隆说。

  他建议,大的社交电商平台不能只是“自扫门前雪”,要加大投入研发技术并开放共享,联合防假打假,把有成效的打假防假技术开放贡献给社会。

  此外,在治理层面,他还建议各地政府要将假货治理纳入常态化的政绩考评,一把手挂帅,从上至下整合资源、“一盘棋”合力治理,对各大平台一体化监管,制定统一的指导和监管标准,避免形成假货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