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王启慧)5月14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大中小学在线教育的有关情况。据介绍,疫情期间约有2亿多学生进行在线学习,目前返回校园的学生约有1亿多人,占比4成左右,仍有超半数学生在线学习。

  疫情发生后,教育部作出延期开学的决定,提出“停课不停学”,力求把疫情对于学生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国中小学校普遍在2月中旬进行网上授课,各高校大多按照原定的开学日进行网上授课。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截至5月11日,面向全国1.8亿中小学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浏览人次数达到20.73亿,访问人次达到17.11亿。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收视率大幅跃升,在全国卫视关注度排名进入前10。

  高等学校在线教学方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截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

  此外,在世界疫情依然严峻的背景下,我国推出了首批包括“爱课程”和“学堂在线”两个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的国际平台,上线了302门英文版课程,涵盖八大领域,包括医学与疫情防控、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农业与生态、经济与发展、艺术与设计、智能与虚拟仿真实验、面向未来与创新创业等内容,为世界高等教育作出中国贡献。

  在疫情突发的特殊情况下,面向全国在校学生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是教育系统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吕玉刚认为,此次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对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具有革命性意义。

  据了解,2019年,我国全国98.4%的中小学(含教学点)实现网络接入,90.1%的中小学已拥有多媒体教室,“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参加教师1000万人次。吕玉刚表示,这些成果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的应用和检验,多年以来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成果是支撑开展这次大规模在线教育的重要基础。

  “我们再也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教与学状态,因为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吴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