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王子衿)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金早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文化和旅游部办理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676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79件,政协委员提案297件,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从去年办理的情况看,676件议案、建议和提案涉及到的事项关系到文化和旅游领域多方面,主要集中在文旅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文化振兴、旅游发展特别是新时代旅游发展新业态、文旅市场管理、文旅产业发展、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华文化“走出去”、“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文旅发展以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涉及面较宽。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李金早表示,文旅领域的扶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该领域中的扶贫有两大亮点:就文化领域来讲,主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扶贫,即“非遗扶贫”;就旅游领域来说,则是“旅游扶贫”。

  李金早介绍,“非遗扶贫”实际上是通过支持发展传统工艺,甚至是家传工艺,向贫困户普及,通过贫困户掌握这些技术实现脱贫。文旅部去年支持地方建设非遗工坊,目前已经超过了2000所,带动项目也超过了2200多个,培训了将近18万人,带动了将近50万人就业,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近23万人,带动了2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

  在我国扶贫的伟大战役中,旅游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全国平均来看,旅游发展解决贫困户脱贫要占到整个扶贫总任务的17-20%,在一些贫困程度比较高的地区,还高于该平均数,有的甚至超过了30%。

  此外,李金早也表示,文旅部帮助贫困程度比较深的“三区三州”24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编制了旅游发展规划,完成了西藏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整体规划。同时,针对南疆四地州、云南怒江州、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州等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文旅部还加大了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仅这方面的资金投入就超过了6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