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王子衿)5月1日至5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以下简称终评会)在线上举行,这是该终评会首次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并全网直播。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经过4天的演示汇报,经过评委会评议和投票,5月5日下午,“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揭晓。

  “今年‘十大考古’终评会第一次以网络会议、直播的形式举行,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本次评选活动形式的改变与创新,既体现了“考古人”与时俱进、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扩大考古工作社会影响的不懈努力,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30年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活动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初衷与追求。

  据悉,本届终评会评委通过抽签方式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柴晓明、陈星灿、韩国河、韩建业、雷兴山、李伯谦、李让、刘斌、刘庆柱、孟华平、水涛、宋新潮、孙庆伟、王辉、王巍、王幼平、王占奎、信立祥、闫亚林、袁广阔、朱岩石(按姓名拼音排序)等21位评委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物报社、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郑州大学、湖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以及国家文物局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