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4月2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什么?领悟到了什么?作为青年,应该做些什么?”带着这些问题,4月22日下午,江苏南通大学“开学第一课”于线上、线下同步开讲。刚从抗疫一线返回的“援鄂医疗队”成员——南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江苏省援黄石第二批医疗队领队仲崇俊等人走上讲台,为学子们带来了特殊而生动的一堂课。

  江苏南通大学“开学第一课”现场(央广网发 南通大学供图)

  2月24日凌晨4时,江苏省援助湖北黄石第二批医疗队启程,南通援鄂医疗队37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黄石,仲崇俊担任此次医疗队队长。经历近两个月的鏖战,最终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救治任务。他以“医者为托起生命逆行”为题,动情回顾了带队驰援湖北的经历,为同学们再现了战“疫”一线感人至深的人和事,特别是“90后”医护人员生动、鲜活的抗疫事迹。

  “医护人员是时代最可爱的人,绝不是一句口号。他们用救死扶伤的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用甘于奉献的精神谱写了大爱无疆。”仲崇俊在讲述中回忆,疫情之下许多“90后”护士远离家乡亲人,在隔离病房中,既要进行一系列的专业操作,也要照顾病人的日常起居。由于身穿厚重的防护服,穿脱不方便,她们不断出汗却不能抿一口水,哪怕滋润一下口唇都是奢侈,这一幕幕画面让他感触颇深。

  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冯健通过网络直播方式以“统一指挥下的抗疫阻击战”为主题,以诗作真切描述了援助湖北时的心路。课堂上,他用几十张照片向同学们生动还原了一个个战疫故事和“战斗”场面,被汗水湿透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专家会诊的严谨场景……不断引发该校学子们的共鸣。

  南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学生刘浩宇在听完课后感慨颇多,他说:“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这些抗疫“战士”们是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

  南通大学医学院2018级临床专业本科生季洁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要以抗疫英雄为榜样,珍惜现在的时光,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日后可以像他们一样以仁心仁术去造福人民,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另一位学生张琛则表示,“开学第一课”让他感受颇深,作为当代大学生,也许自己不是那个勇敢的冲锋者、美丽的逆行者,但依然可以选择成为善良的守护者、温暖的鼓励者。

  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浦玉忠告诉记者,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南通大学师生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其中,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18名“白衣勇士”奋战在湖北抗疫最前线,不分昼夜,连续多日抢救患者;学校27名大学生志愿者免费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家教,线上进行课业辅导、线下进行亲情陪伴。

  “希望通过这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能让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珍惜宝贵时光,练就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浦玉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