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为全面推进航天高科技融入气象强国建设,中国气象局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科工集团”)已于4月21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完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遵循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构建“政产学研用”创新发展机制,开展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和人才交流等多形式、各层次、多领域的深入合作,为气象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据中国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9年9月,双方负责人就已举行会谈,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增强科技实力,共同以更高质量科技创新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达成共识。

  自2009年中国气象局与航天科工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共同推进气象领域新设备研制与应用研究,航天科工集团为气象观测系统设计与建设、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