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服务(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张佳琪)入春以来,北京全市公园迎来了许多踏青赏花的市民。记者发现,在欣赏京城春色同时,总会出现不文明的游园行为。有的游客随手折断花枝;有的游客使劲摇晃树干营造“花瓣雨”;有的游客则在各大公园绿地挖野菜,草坪被挖得满目疮痍;还有一些游客无视疫情防控的要求,不戴口罩,扎堆聚集。

  对此,为了协助公园做好游客疏导工作,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与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合作,在北京市部分重点公园开展了文明游园宣传,并对不文明现象加以劝导,保护公园绿地景观效果,保证市民游园环境。

 

志愿者们劝阻不文明行为(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90余名“绿色使者”于各大公园劝阻不文明行为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是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于2018年发起成立的。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作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与游客文明游园之间的桥梁,承担着服务公园优美环境、创造优良游园秩序、传播公园文化的任务。

 

志愿者们举着提示板进行巡视(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志愿者们自愿服务游客,到北京各大公园,协助园区疏导人群,劝阻公园内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义务讲解。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刘建华告诉记者,昨天(12日)一共有90多名志愿者分别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元大都遗址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和大运河森林公园进行志愿服务。近期,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的志愿者们还将全员上阵,到北京全市各大公园维护游园秩序,阻止不文明游园行为的发生。

 

许多市民选择在周末出门户外运动(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50多名志愿者来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参加志愿服务。园区门口的志愿者们正在提醒游客按照一米间隔的安全距离有序排队入园。园区内的志愿者们一边维护园内环境,一边提示游客戴好口罩,不要集聚,不要攀折花木。

 

市民们戴口罩进行户外运动(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折花断枝将被罚款

  春天是北京百花开放的时节,踏青赏花、户外运动是许多市民休闲活动的首选。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刘涛告诉记者,公园绿地里的花花草草都是公共资源,属于“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游客在公园游园时也不能“为所欲为”。像私挖野菜、折花断枝等不文明的行为,不但让北京的春日美景大打折扣,也破坏了公园绿地的生态环境,既影响个人形象,同时也是对广大游客的不尊重。

  刘涛说,《北京市公园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二款和第五十六条第二款中明确规定,在公园内采挖植物、损坏草坪或树木将被城管执法部门处以50元以上100元以下的罚款。希望广大游客文明游园,从我做起,花美、树美、环境美,人才能更美。

 

志愿者劝阻不戴口罩行为(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记者了解到,2019年7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曾发布首个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处长叶向阳表示,今年不文明游园行为的整治力度会加大,不仅是园林绿化部门,还有城管等五部门共同参与。即将发布的升级版不文明游园行为清单涉及13种行为,包括5种疫情期间重点劝阻的行为,涵盖不戴口罩、扎堆聚集、随地吐痰、不守秩序和倒卖门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时期,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提醒游客,及时掌握出行信息,错峰出行,避免人多拥堵。在公园景区游览时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不聚集、不扎堆,避免在门区、公共卫生间等区域长时间停留,关注景区内提示信息,配合疏导,有序游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