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医护团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世界卫生组织于6日向全球所有医卫工作者,特别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截至2019年底,我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比2018年增加35万,这也是近几年护士队伍数量增长最快的阶段。

  在此次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均派出了最强的医疗力量。据记者从国家卫健委了解,前往湖北的援鄂医疗队员达到4.26万,其中护士2.86万,占比近70%。从年龄来看,80后、90后占护士总数的90%,其中90后占护士总数的40%;从性别来看,女性护士有2.53万名,占援鄂护士总数的近九成;从专业来看,主要包括重症、呼吸、感染、CRRT(体外血液净化)等。“在轻症护理方面,他们要严密观察病患病情,防止向重症转化;护理重症患者时,很多病人不能自理,他们戴着的机器、管路又为基础护理工作增加了很多难度;同时,护士也给重症患者特别渴望的心理支持、沟通。所以说护士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当中,为提高患者的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付出了很多专业的努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

  由于新冠肺炎为一种新型突发传染病,从最初对这一疾病的认知不足,到后来形成科学、规范的护理标准,对护理经验的总结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于今年2月7日到2月27日作为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之一一直在武汉一线参与救治。她告诉记者,援鄂医疗队护理团队在救治患者的过程中,也积极总结经验,制定了一系列护理相关操作标准,以北京协和医院为例,制定了《新冠肺炎患者转入及转出重症监护病房护理标准操作流程(SOP)》,不仅对保障患者安全起到重要作用,还进一步完善了医疗队员集中驻地的管理办法,保证了队员的安全。

  据她介绍,这一系列护理指引不仅得到了国内护理同行的关注,同时也为全球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提供了经验。特别是在危重症患者护理、人员管理、专业培训、“零感染”预防策略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护理工作作为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相关部门也在不断加大护士队伍建设,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据郭燕红介绍,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比2018年增长35万,每千人口的护士数量为3,也是近几年护士队伍数量增长最快的阶段。在护士数量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也加大了对护士的培训,护士的能力水平和专业素质也在不断提升。以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为例,在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当中,护理人员需要密切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对病人进行各种有创的操作维护、管路护理等,并与医生默契配合,这对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护理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扩展。老年护理、居家护理以及安宁疗护、母婴护理等都离不开专业的医护人员,这也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鉴于此,郭燕红表示,下一步国家卫健委要进一步加强护士队伍建设,维护好护士的权益,为其营造更好的职业环境;同时,加大对护士的培养。通过培训和教育提升护士的专业水平和素养;在此基础上对接国民健康需求,让护理工作既能在技术上不断提升,同时也能满足公众的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