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刘一荻)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内市场肉类的安全供应,全国海关扩大进口,助力猪肉保供稳价。同时通过协调沟通,减少产品滞港,支持优质种猪进口,助力生猪高质量复产增养,保障消费者餐桌上的需求。

  扩大进口 保供稳价

  2月10日至14日,2000吨进口冻猪肉运抵上海洋山港,上海海关即验即放。这批进口猪肉第一时间运抵武汉并投放市场。近期,为满足武汉市民冷鲜肉需求,自3月20日开始,还将有6柜共计150吨冰鲜进口猪肉陆续通过上海口岸直接投放武汉市场。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截至3月24日,海关总署共新批准了997家肉类企业在华注册,其中猪肉企业450家。以肉产品为例,今年1月至2月,我国进口肉类(包括杂碎)共125万吨,同比增长了69.6%,其中进口猪肉及猪杂碎共72万吨,同比增长了98.2%。

  为做好猪肉进口保障工作,全国海关对国储进口猪肉优先接单、优先检查、优先检测、优先出证,实现“即到即卸”“即卸即运”。同时,海关还允许国储猪肉在“三原”(原集装箱、原铅封、原证书)的状态下直接运输到国储肉专用冷库,在冷库内实施查验和抽样,减少国储猪肉进入国储库前的吊箱、装卸、存储等环节,最大程度压缩入库前时间,节约成本。此外,海关总署还建立了协调机制,保证进口国储猪肉以最快的速度通关,及时投放市场。

  协调沟通 减少滞港

  据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前后,由于国内肉产品价格回落明显,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进口肉类主要港口出现了大量进口冻肉在港区堆放、未提离的情况。海关总署针对部分口岸肉产品进口出现不同程度的“滞港、囤仓”情况,制定了《海关总署关于加快进口肉产品通关验放的通知》,要求各关准确掌握本关区肉产品进口情况。

  下一步,海关将继续密切协调有关部门、企业和行业协会,加大催报、促提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冷藏集装箱滞港问题,促进进口冷链货物有序投放国内市场。

  进口优质种猪 助力复产增养

  3月11日至12日,1973头法国优良种猪从太原航空口岸入境,这是今年山西省首批进口的活动物。为了保证境外优质种猪顺利引进,海关采取了多项便利化措施,助力生猪复产增养、稳产保供。

  据介绍,目前海关正在拓展优质种猪及遗传物质来源。我国在与现有种猪来源国法国、丹麦和英国加强检疫合作的同时,与荷兰就输华猪遗传物质议定书内容达成一致,优先启动智利等国优良种猪及遗传物质检疫准入,协助进口企业恢复从美国进口种猪。

  此外,海关总署还优化种猪境外预检,建立种猪预检兽医出国任务审批绿色通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海关将实地预检调整为视频检查和材料审核、加强与进口企业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进口需求。同时加强隔离场选址、建设的技术指导,积极协调做好口岸检疫、沿途押运、疫病监测、疫情防控、接卸装车等。落实种畜税收优惠政策,提前为企业办理减免税证明、预约申报等手续,确保“零等待”通关。

  海关总署还派出技术骨干,实施24小时驻场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生物安全措施,对隔离种猪逐头采样,对经实验室检测和临床检疫合格的种猪及时出证放行。据统计,自2020年1月1日以来已进口4325头种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