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春寒料峭,当下正处于春季天气多变时段,气温波动较大,自3月21日今年第二轮强对流发生以来,影响范围波及南方10多个省市区。中央气象台已连续7天发布强对流天气的预警,提醒相关部门与公众提前应对,减少对复工复产和春播春种的不利影响。

  我国的强对流天气通常主要集中在春季和夏季,而今年的强对流天气发生时间要早于常年。1月24日,南方首次出现强对流,是近四年来最早的一年。2月12日,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强对流预警,为近七年来最早的一次。除发生早以外,据中央气象台副台长魏丽介绍,今年的强对流天气还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特点。自3月21日今年第二轮强对流发生以来,影响的范围波及南方10多个省市区。强对流天气连带雷电、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四类天气同时出现,形成混合型对流天气,且强度非常大。如21日下午,浙江北部的一些市县出现了12级以上的大风,多个地区降下直径超过6厘米的冰雹;25日下午,广西贵港一小时内降水量达93.1毫米……“这些特征都有别于常年,需要我们加强防范。”魏丽说。

  当下,复工复产正在稳步进行中,强对流天气恐对当前复工复产造成一些不利影响。短时强降水会造成城市或者农村的积涝,在山区地质灾害比较脆弱的地方,还可能诱发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灾害。

  同时,强对流会带来很强的雷电和雷暴大风,影响航空和铁路运输安全,也可能导致一些厂房、工棚包括一些临时建筑物、易燃易爆场所受损,在风力较大时还会对一些电力和通讯设施造成损害。

  此外,寒潮天气会致使南北方均经历“断崖式”降温。魏丽特别提醒,复工复产人员在出行时要带上足够的衣物,首先预防感冒;正值春耕春播时期,不少务农人员在田间劳动,要特别注意避开雷雨天气,按照雷电防御的基本要求,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

  魏丽介绍,目前气象部门均加强了24小时的值班值守,会严密监视气象变化,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灾害天气的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