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当前以武汉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与此同时,从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具有大流行特征以来,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加,引发国人对疫情二次抬头的担忧。

  针对这一问题,在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吴尊友认为,为严防境外输入,当前国内已经建立了“三道防线”,能够很好地抵御境外输入风险。

  第一道防线,是指境外感染者在入关时需先经过海关的检疫。海关通过测量体温、询问症状,核查旅客过去40天的旅行史等,筛查出有症状的患者,由相关部门直接送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在海关检疫完成后,入境人员要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14天内潜伏病例也会逐渐表现出症状,并被送到指定医疗机构诊断治疗,这是第二道防线。

  如果第一、第二道防线有遗漏,一旦出现症状,患者要去医疗机构就诊,医务人员能够快速诊断治疗,这是第三道防线。

  据吴尊友介绍,目前为止,我国的境外输入病例基本堵在第一、第二道防线,作为兜底的第三道防线还没有发现病人,所以“三道防线”应该能够很好地防范输入病例造成再次流行。

  延伸:北上广升级措施严防境外输入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通报显示,3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78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例(武汉1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4例(北京31例,广东14例,上海9例,福建5例,天津4例,江苏3例,浙江2例,四川2例,山西、辽宁、山东和重庆各1例)。截至3月23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27例,其中北京138例,上海75例,广东76例。

  在境外输入压力不断增大的前提下,北上广等国内主要入境口岸地相继升级防控措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北京: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全部做核酸检测

  3月24日,北京市宣布在当前实施的目的地为北京的境外进京人员集中隔离措施基础上,决定从3月25日零时起执行以下措施:所有从北京口岸入境人员不分目的地,全部就地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14日内从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全部集中隔离观察,全部做核酸检测。

  上海:虹桥机场暂停所有国际、港澳台的进出港航班业务

  3月24日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透露,为集中力量做好航空口岸的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经批准,自3月25日零时起,虹桥机场暂停所有国际、港澳台的进出港航班业务,并将虹桥机场此前所有国际、港澳台航班转场至浦东机场运营,保留虹桥机场国际、港澳台航班备降功能。

  3月23日,为严控境外疫情输入,按照上海市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发现和控制输入性疫情,“随申码”红码的管控规则将进行补充和调整,所有具有14日内重点国家或地区旅居史的入沪人员,“随申码”将赋红码,应当隔离。

  广东:对入境旅客实行三项全覆盖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广州市升级入境防控措施。3月23日,广州对境外疫情输入的防控措施已实现对所有国家的全覆盖,对入境旅客提供专车接送全覆盖、免费核酸检测全覆盖、14天隔离观察全覆盖(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调整旅客分类标识,将贴在旅客护照上用于分类的红、黄、橙、绿标志调整为红标和黄标。黄标为在机场内直接中转旅客,在海关进行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采样后,由机场工作人员直接带至指定的中转区域候机。红标为需要离开机场的其他入境旅客,集中引领至旅客集散区进行快速分流转运。

  3月23日,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宣布,考虑目前全球疫情发展态势,特别是境外疫情输入风险较高,第127届春季广交会确定不会在4月15日如期举办。接下来,广东会综合评估疫情形势,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