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王启慧 通讯员冯彦霖)还有5个月,59岁的神华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政委姚宁生就要从一线退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逆行”抗“疫”,成为姚宁生退休前的全部主题。

  “放心去干吧,有什么难题就来找我”

  在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当兵不到一年的姚宁生便随部队赶赴中越边境安装调试作战用的通信设备。当时的战场阵线长、山峦多,姚宁生接到上级命令单独前往一线维修通信设备,几百公里的长途奔袭,战斗打到哪里,他就修到哪里。四年的军旅生涯结束后,姚宁生来到了北京铁路公安局,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战场上练就的坚毅果敢和细致缜密成了姚宁生性格的底色。疫情防控工作初期,他早早就联系了站区负责人和石家庄市行唐县当地相关部门,提前开展了辖区门岗卡控、人员出入详情登记的工作。有人问他,“这么严格有必要吗?”平日里特别和善的姚宁生严肃了起来:“这些防控措施是必须的,而且要不折不扣地做细、做实、做严,不要怕群众有情绪,只要咱们能耐心把利害关系说清楚,大部分人是能理解的。放心去干吧,有什么难题就来找我。”


姚宁生在疫情初期就做好了大量的防控准备工作(央广网发 神华铁路公安处供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姚宁生想到一线的防疫工作需要大量口罩、消毒液,所以在防疫物资还没有开始紧缺的时候,他就已经买了不少,确保了民警第一时间就能用上口罩。有民警说:“姚政委你可真是及时雨啊,现在都已经没地方买口罩了。”其实,哪有什么未卜先知,只是多年的经验和对疫情的敏感性,让姚宁生把疫情防范工作这根弦绷得紧紧的。

  唯有热爱和用心可洞察一切

  除了刑警支队和警务区的工作,姚宁生还负责公安处警犬基地的工作。2008年,姚宁生来到刚组建不久的警犬基地,各项硬件建设落后、队伍配备不齐、警犬数量少质量差,而姚宁生自己又从未接触过警犬这个领域,真可谓是“压力山大”。不过,姚宁生还是选择扛起了这个重担,一扛就是12年。

  姚宁生一边谋划基地“硬件”建设,一边想办法加强“软件”升级,“硬件要硬,软件也要硬”。可最难的也正是警犬和训犬员两支队伍的“软件升级”。为此,他联系兄弟单位请教训犬技术、安排训犬员参加技术培训班、引进优良犬只品种,日复一日地干着。如今的警犬基地是建设用地30余亩,拥有一座综合楼及70余间标准犬舍,配备有训练场地、库房、训犬设备等较为齐全的园林式警犬基地,已经成了公安处线路巡逻和打击犯罪等特种工作的重要力量。


疫情期间,警犬基地的防疫工作也有序进行(央广网发 神华铁路公安处供图)

  疫情发生后,姚宁生最担心的就是警犬基地的防疫工作。70间犬舍的消毒工作,包括护卫犬、搜爆犬和繁育犬等不同用途70只警犬的喂养和训练工作都需要妥善安排、扎实进行。时间紧任务重,他最先安排好的是犬粮的购置,“现在交通运输不方便,发货配货会变得更困难,犬粮必须备齐备足,一旦中途断粮,警犬基地的整体工作就被动了。”解决好了犬粮问题,每日的犬舍巡视、检查训导员消杀情况和警犬喂养登记等工作也同步推进上来。

  姚宁生总是给人一种能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的印象。“热爱和用心就可以做到。”在他心里,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心思都放在这份事业上,就一定能洞察出最有效的措施来解决困难。

  “奉献”映照出警徽闪耀的样子

  在支队民警的眼中,姚宁生就像是冬日里的暖阳,传递着温润的正能量。因为担心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会让民警们的情绪出现波动,于是他每天都到辖区各个防控门岗去走一走、坐一坐,给战友们的心情松松绑,为防疫工作鼓鼓劲。

  “年轻人思想活,摄取外界信息比较快,得多找他们聊天,先跟上他们的思想,才能贴近他们的心理。”就这样一个多月过去了,随着疫情阻击战的好消息频频传来,战友们的抗“疫”热情日益高涨,对胜利充满了信心。

  团聚,是在视频里实现的。这些天刚满两岁的外孙女来了家里,姚宁生最开心的就是每天在视频里和外孙女说说话,逗逗她。他在视频通话里告诉妻子石俊丽,单位的年轻人都管自己叫“暖男”,石俊丽打趣道:“都快60岁的人了,顶多算个老暖男。”当了快40年警嫂的石俊丽理解并支持丈夫的工作,去年春节,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的姚宁生又选择坚守岗位,为了让丈夫抱一抱当时刚满一岁的外孙女,她就和女儿、女婿带着外孙女一起来到姚宁生所在的单位陪他过年。

  “奉献”映照出警徽闪耀的样子。还有几个月就退休的姚宁生,带领着战友们已经连续40多天战斗在抗“疫”一线,守护铁路线的安全,实现了辖区人员零感染。站好最后一班岗,是这位老公安对工作的态度和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