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王子衿)首都博物馆昨日(18日)发布征集倡议,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类物证资料,旨在“为了明天收藏今天”。此次征集立足北京各区,面向广大市民,兼顾全国、全军抗疫实物、影音、文艺作品等。

  征集一方面聚焦抗“疫”物证、资料,包括抗疫一线人员(医疗机构、民警、人民军队、基层组织等)的请战书、火线入党申请书、日记日志、书信、工作用具、照片、影音资料等;反映人民群众参与抗疫、支援抗疫的实物及影音资料;街道、社区防控物证资料,包括通知、出入证、工作证、登记表、袖章、工作记录、宣传材料、照片、影音资料等;以及体现各行各业参与疫情防控、保障物资供应、恢复生产等方面的物证资料。另一方面,文学、影视、绘画、雕塑、书法、歌曲、摄影、摄像等以抗“疫”为题材的文艺作品也在此次征集范围内。

  本次征集采取无偿捐赠方式,捐赠者可撰写1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以便记录物证背后的历史信息。首都博物馆将为所有捐赠品组织遴选认定,在入选后为捐赠者颁发首都博物馆收藏证书,为所有入选藏品创造最好的保藏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