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李培坤与同事进行车体检查(李娜 摄)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还有几个月我就要退休了。这身警服穿了25年,这可能是我打的最后一场‘硬仗’了。”在乘警支队北京西站派班室,李培坤与值班员林宏兵说起了心里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副口罩,一身警服,民警李培坤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守护列车安全。

  59岁的李培坤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从警25年来,先后在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从事过乘务民警、派班室值班员和专职消防民警工作。无论岗位如何调整,他都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

 

李培坤和列车工作人员对接工作情况(李娜 摄)

  列车消防检查有多忙?

  春运检查是每年最忙的阶段。2020年元旦刚过,李培坤就开始奔波起来。今年的春运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自己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李培坤常说,自己心里时刻绷着一根弦,就是确保旅客列车消防工作万无一失。

  1月下旬,疫情防控期间,乘警支队领导考虑到李培坤已临近退休,劝他不要再去一线开展消防检查了。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李培坤则主动递交了“请战书”。“作为一名老党员,要时刻冲在最前头。”李培坤的日常工作,经常是从一个车站到另一个车站,一轮消防检查接着又一轮消防检查。

 

李培坤检查列车餐车消防设备(李娜 摄)

  北京西开往大涧的6437次列车是一趟绿皮火车,李培坤在发车前1小时就登上列车例行检查,来到锅炉间:查看锅炉间有没有杂物、锅炉的水位表是否正常、三角水箱的水位是否符合规定、备用水桶里是否有半桶水……结束了一系列的检查,李培坤来不及休息,又开始了北京西开往重庆北的Z3次列车餐车的检查,查看灭火毯、灭火器等消防设备,检查电器水阀有没有滴水,询问列车工作人员消防应急方案是否完备,并抽查工作人员消防工作的“三懂三会”掌握情况。

  傍晚,李培坤又来到了高铁站台。他先后登上了北京西开往深圳北的D903、D909次列车,检查列车保洁人员能否正确使用灭火器,对餐服人员重点强调微波炉的规范使用,坚决杜绝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就这样,李培坤在站台之间不停的穿梭着,直到晚上21时才离开站台返回乘警支队指挥中心。

  见李培坤回来,乘警支队指挥中心的值班员赶紧催促他早点休息。李培坤笑着说:“心里惦记的不是这个车就是那个车,不查完了不踏实。现在就怕闲下来,喜欢忙起来。”

  自1月10日春运首日,到2月18日春运正式结束,身为专职消防民警的李培坤用履职尽责的行动站好了最后一个“春运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