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明显冲击,从国家统计局今天(16日)发布的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来看,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稳中有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经初步测算,2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上月为上涨0.4%。其中,北京上涨0.1%,上海和深圳持平,广州下降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2%和0.1%,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2%和0.5%。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微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武汉、石家庄和太原等12个城市受疫情影响无成交,价格视为没有变动。

  同比来看,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2%,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2%和3.0%,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7和0.4个百分点,均连续10个月回落。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9%和3.3%,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5和0.4个百分点,均连续11个月相同或回落。

  这些回落是否意味着楼市在继续遇冷?对经济又会产生何种影响?对此,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国家关于房地产的政策非常明确,“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改变。这些年,通过不断加强和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因城施策,强化或者落实地方城市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的局面已经基本形成。

  同时,房地产的发展政策要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政策,这也是明确的。

  从固定资产的投资来看,此前房地产领域为投资重点,但毛盛勇也指出,我国投资的领域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包括制造业、基础设施等。从下一步来看,要继续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与有效投资的力度,有效投资中包括一些短板领域的投资,包括推进产业升级的投资、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资等。既要扩大有效投资,也要努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更好地在促进消费和扩大投资的结合点上发力,使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