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目前没有发现有大量的韩国人涌入我国的情况。”近日,网络上关于韩国来华航班爆满、“一票难求”的消息很多,甚至有传言说大量韩国人来中国躲避疫情。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在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作出上述回应。

  据他介绍,2月23日,韩国政府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等级提升至最高级。从2月23日至今,来华韩国公民入境的数量为日均1300人。从数据分析的结果看,航班满座的情况与疫情发生以后各个航空公司压缩了航班的数量有关,由于航班数量的减少导致机票紧张。从韩国来华的人数虽略有增加,但没有出现太大的波动,从近期自韩国入境人员的构成看,主要以中国内地居民为主,占到约七成,增加的人员数量中比例也主要以内地居民居多。

  从民航方面的情况来看,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朱涛介绍称,近期,韩国、日本疫情发展迅速,对中韩、中日的国际航空运输市场形成了冲击,中外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疫情形势,减少了部分航班。本周中韩间的航班总量已降至320班,预计下周将进一步减至每周276班;中日间航班总量下降至380班,预计下周进一步减至263班。

  此外,记者注意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些国家对中国公民采取了入境管制措施,目前疫情在中国以外的国家持续蔓延,中国是否会对高风险国家人员采取包括暂停颁发签证在内的限制措施?

  对此,外交部领事司司长崔爱民表示,出于防范疫情考虑,确实有一些国家对中国公民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入境限制措施,但大部分措施还是专业的、科学的和恰当的。对一些过分的做法,外交部也进行了交涉。“目前,双方的有关交往渠道是畅通的,没有太大问题。”他说。

  崔爱民告诉记者,外交部也会密切关注海外疫情的发展,根据情况和形势变化,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沟通协调协商,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跨国旅行活动。同时也希望跟外方一起努力,做好人员交流工作,保障中外人员交往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不受到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