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近日出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简称《决定》),确立了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制度,明确规定对涉及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要加重处罚,并对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猎捕、交易、运输陆生野生动物作出明确规定。

  在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学军介绍称,目前涉及野生动物的新发案件已明显减少。但受非法利益驱使,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等犯罪活动在一些地方仍有发生,打击整治工作任重道远。

  事实上,对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有关部门近年来一直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记者注意到,仅在公安部2019年开展的专项行动中,就立案1.3万起。据柳学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现已立案侦办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776起,查处行政案件1804起,打击处理2556人,收缴野生动物8.8万头(只),联合有关部门清理检查集贸市场、餐饮等场所29.3万处。

  此前就有不少公开报道称,野生动物从捕猎、出售、购买、运输到利用,存在一条黑色产业链。有人认为这种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与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普遍太轻有关。在柳学军看来,此次出台的《决定》意味着我国确立了更为严格的野生动物法律政策,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法律武器。

  据柳学军介绍,目前在侦的涉野生动物案件大多为过去发生,新发案件已明显减少。目前,公安部正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司法部等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的指导意见,并将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下一步,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涉野生动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