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王子衿)武汉火神山医院3天完成5G网络部署;热成像测温系统快速为来往人员测温……疫情之下,全民“宅”在家零接触成为了有效的防控方式,各项数字技术的运用在其中表现亮眼。

  进入2月,复工复产成为了“热词”。与以往相比,今年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疫情影响下如何做好工作场景疫情防控,企业如何做好员工返岗工作,市场需求与合作项目如何对接、推进等都在考验企业与城市的管理能力。

  在此背景下,数字技术的重要性和适用性进一步凸显。

  “云”技术兴起 助力复工复产恢复“马力”

  2月9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了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等一系列措施,推进网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和数字化管理等,引导大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发展适合中小企业智能制造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工具包。

  疫情期间,“云招聘”、线上开会、网络办公、智能化操作等成为了诸多企业和单位的选择。借由数字化技术、热成像人体测温技术可以高效便捷地测量员工体温;项目合作双方“不见面”即可线上洽谈签约;共享员工让人力资源得以更好流动;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健康码”便捷了城市人员疫情防控管理;浙江省首创的“企业复工率指数”和“复工率五色图”让企业做到了复工复产心中有数……数字化抗“疫”模式实现了企业降本增效、生产模式创新,也推进了城市智能化治理水平的进一步推进。

  应对疫情下的复工复产工作,各部委出台的相关政策中也不乏数字技术的身影。

  如在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人社部近期将通过推出网络招聘活动、在线职业指导课程等措施,帮助毕业生顺利毕业。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的《支持复工复产十条》中明确提出要充分依托“网上办、掌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有效手段。国务院扶贫办此前也发文要求各地加强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居家线上求职应聘操作流程,鼓励支持贫困劳动力积极参加线上培训。

  线下到线上 数字化催生品牌新动能

  疫情之下,餐饮、旅游等服务消费行业受到很大冲击,众多品牌选择暂时关闭线下门店。但与此同时,一些行业及品牌则借势数字技术,出现逆势增长,或将重心从线下转移至线上,成功实现“自救”甚至“逆袭”。

  在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些行业逆势增长,网络购物、线上课堂、远程办公、在线娱乐和智能制造等加快成长。这些都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

  丛亮透露的一组数据也正昭示着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积极进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其中浙江已超过90%,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广东、江西已超过70%。

  在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洪涛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固然带来了诸多负面效应,但同时也对中国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数字化转型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有难亦有机,未来数字化转型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正在出现城市数字化、企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字化网链化管理等趋势。”洪涛认为。

  大疫之下,一方面是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是企业复工复产开展“自救”与“逆袭”,多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数字化技术在其中发挥了“防火墙”的作用,将疫情“拒之门外”,也为各地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