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使住宿餐饮企业面临着很大的营收压力。当前复工复产正在陆续进行,中央和地方的支持政策也在逐步落实中。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在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称,截至2月25日,全国有22%的企业已经享受到支持政策,一些大型住宿餐饮企业得到了银行的贷款支持,资金压力得到明显缓解。

  中央和地方的支持政策正逐步显效

  住宿餐饮是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住宿餐饮业营业收入超过5万亿元,吸纳就业人员超过2600万人,是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领域。由于餐饮住宿行业人员密度较大、且人员接触风险高,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遇到了极大挑战。

  为缓解住宿餐饮业的压力,此前相关部门已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对疫情防控期间住宿餐饮企业等生活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湖北以外的中小企业免征2-4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对湖北省的企业免征2-6月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缓交住房公积金;2-6月电价降低5%等。此外,还规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等行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各地也陆续出台了一些列扶持政策,如对住宿餐饮企业减免房租,或给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或为餐饮企业向大型集团用户提供团餐牵线搭桥等。

  据冼国义介绍,中央和地方的支持政策目前正在逐步落实中。根据商务部对4000多家生活服务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截至2月25日,有22%的企业表示已经享受到支持政策,一些大型住宿餐饮企业得到了银行的贷款支持,明显缓解了资金压力。

  他同时指出,住宿餐饮行业中小企业居多,可抵押物少,如何使这些中小企业尽快地、顺利地得到金融支持,维护好资金链,使这些企业更有效地降低经营成本,渡过难关,还需要金融机构持续进行业务创新,行业、企业与政府部门共同努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商务部正与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以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也在研究疫情结束后振兴餐饮业的举措,促进餐饮业绿色、节约、生态发展。

  住宿餐饮等行业复工复产要严格进行分区分级

  当前,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正陆续展开。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由于需要面对面提供服务,且有人员聚集的特点,对安全防控的要求更高。

  对此,冼国义提到,这些行业的复工复产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对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不合理的限制;对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对高风险地区要严格管控,逐步复工复产。商务部已经对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动商务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作出了安排部署,其中就包括对住宿和餐饮业的安排。

  此前,商务部已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零售餐饮企业疫情期间经营服务防控的指南,对经营服务规范、场所环境、服务提供、设备管理、外卖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安排;支持饭店行业协会等制定酒店客房防疫自律公约实施指南,餐饮商户食安防护行动指南,并向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进行了转发。

  据冼国义介绍,从商务部目前监测到的情况看,目前餐饮住宿业都在逐步复工,企业收入也有所回升。商务部重点联系的20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57%;住宿业的复工率也达到50%以上。一些低风险地区的住宿、餐饮堂食也在复工,但在复工过程中还要做好防护、分散就餐。

  疫情之下生活服务业探索新模式

  受疫情影响,为缓解压力,包括餐饮、住宿、家政等在内的生活服务业也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刺激新兴的消费需求。

  在冼国义看来,疫情发生以来,生活服务业主要有四个明显变化。一是线下向线上加速发展。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程度得到了较大提升,企业或自主开发数字化平台,或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互联网进行业务拓展、客户沟通、订单达成、物流和配送管理等。二是提升服务的标准化、工业化程度。服务多个餐饮门店,快速发展中央厨房,并提供标准化的生鲜配送等,外卖、半成品的配送都在迅速增长。三是不同行业之间,平台企业和商户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抱团取暖”。如餐饮企业的员工为快递、批发、零售企业服务,住宿企业为返城复工的其他企业员工提供隔离场所等。四是全面推广无接触配送。包括提供“安心送”“移动食堂”“大厨直播带货”等服务。使消费者在预定、制作和配送等环节,最大可能地减少直接与企业员工接触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在发展新业务模式的同时,企业也在努力调整业务结构,比如,一些家政企业在居家服务受到影响,开展较慢的情况下,积极扩大或拓展在医疗机构、隔离点、公共场所、企业等进行专业保洁和消毒杀菌服务。一些生活服务企业、电商平台还积极为抗“疫”一线提供服务保障。

  冼国义认为,这些模式创新和业务调整,有利于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满足消费者与抗“疫”一线的需要,有利于行业自救和发展,也反映了生活服务业信息化、品质化、便利化、融合化发展的新趋势。商务部对此积极支持,将进一步研究推动这些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完善流通网络,推动“放管服”改革,促进服务消费在疫情结束后尽快恢复并提质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