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展开,全国知名景区也在陆续恢复开放。某知名旅游平台2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已有超过300家知名景区开门接客,较一周前增加了10倍以上。不过,当前疫情防控仍未松懈,面对景区开放可能带来的风险,在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表示,文旅部对此高度关注,景区开放必须进行全面评估,不宜搞“一刀切”。

  各地景区陆续开放 需谨防人员聚集风险

  此前,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博物馆、旅游景区、公共文化服务单位1月22日起陆续停止对外开放,但随着各地陆续复工以及分区分级防控工作的开展,自2月19日起,各地景区陆续开放,部分景区预定量迅速上涨。

  记者注意到,刚过去的周末,已有不少景区在恢复开放后迎来客流小高峰,2月23日,西湖景区结束临时封闭后的首个周末,断桥游客量超5000人次。同期,北京香山游客大量增加,甚至出现堵车情况。在游览过程中,有不少游客选择摘下口罩“畅享春意”。对此,杭州多地发布紧急通告强调疫情尚未解除,北京市卫健委亦表示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

  针对热门景区人员聚集对当前抗“疫”可能带来的不利,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官网发布《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下称《指南》)要求景区开放不搞“一刀切”,坚持分区分级原则,全面评估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

  这一问题已引起文旅部高度关注,刘克智表示,旅游景区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这意味着旅游景区的恢复开放,应当坚持分区分级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对其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评估,不宜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

  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 文旅部已向旅行社退还34.62亿元质保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旅游企业面临经营困境。此前,文化和旅游部已与多方合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来为文旅企业解困,涵盖资金支持、金融政策、税费减免、降低成本、政务服务五个方面,延长了旅游企业2020年度亏损的结转年限,对提供文化体育、旅游娱乐等服务所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且要求不得对其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等。

  2月5日,文旅部下发通知,向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暂退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据刘克智介绍,暂退的范围为全国已依法缴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暂退标准是现有缴纳额的80%。截至2月25日,全国现有的3.9万家旅行社中,已有35200家提出暂退质保金,占旅行社总数的90%。应退保证金总额达到80亿人民币,现在已经退还了34.62亿元。从反馈的情况看,暂退保证金的政策有效舒缓了企业现金流的压力。

  此外,还对旅游企业加大了资金支持力度。2月6日,文旅部配合国家发改委下达了文化旅游提升工程2020年度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安排了33.37亿元,共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343个。为方便文旅企业及时了解中央和各地出台的纾困措施,文旅部已在官方网站按照地区和类型进行分类,便于企业查询。

  滞留境外团队游客还有不到90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有部分境外中国游客特别是湖北籍游客滞留海外,其去留情况备受关注。

  对此,刘克智表示,文旅部在疫情发生后已迅速对在境外的湖北团队游客信息进行了全面核查。要求各组团社主动与我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做好信息备案。同时,也将相关信息及时通报给海关总署等部门,一方面确保境外旅游团队安全返程,另一方面协助做好游客入境防疫工作。

  据统计,1月24日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团队旅游业务后,当时滞留海外的团队游客达到25万。目前通过包机、改签航班等方式,这些游客已陆续返回。据刘克智介绍,截至2月25日,在境外团队游客还剩下不到9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