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张佳琪)近期,随着全国大量企业复工复产,出现了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对此,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在今天(26日)上午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月24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查处涉及疫情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2万起,刑事拘留4260人。

  杜航伟表示,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是公安机关的职责,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全力抓好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的各项工作,既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又切实服务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一个多月来,全国公安民警和辅警有49人因公牺牲,他们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形象。中央政法委也将出台《复工复产意见》(简称《意见》),并强调要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据了解,公安机关将按照《意见》,针对各类妨害疫情的和复工复产的犯罪活动开展打击,始终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还要严厉打击非法捕杀、非法交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杜航伟表示,截止到24日,全国公安机关先后查处涉及疫情的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2万起,刑事拘留4260人,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比如口罩问题,这当中就发生了很多以口罩物资供需矛盾突出,趁机进行制假售假甚至是电信诈骗等危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杜航伟强调,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对这类犯罪坚持“零容忍”,出重拳,下重手,依法严厉打击。还与市场监管部门密切协作,通过发动群众举报、自主排查发现等方式,广辟线索来源,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依法打击、第一时间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好防控措施,集中破获一大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物资的大要案件。

  截至目前,公安部已经侦破制售假劣口罩等防护物资的案件6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0余名,查扣了伪劣口罩3100余万只及一批防护物资,涉案价值达到1.74亿元。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统筹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持续严厉打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同时,依法按照职责纠正片面过激防控行为,依法打击妨害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特别是接到企业复工复产违法犯罪的警情以后,公安机关要快速出警,依法快速处理,为企业提供快捷高效的安全服务。要继续严厉打击插手物流运输、欺行霸市、暴力讨债等有黑恶背景的犯罪,以及哄抬物价、造假贩假,阻碍交通、破坏生产秩序等违法犯罪,为企业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消除违法犯罪的干扰,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