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为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关精神,2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印发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工作指南》),指导全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继续实施疫情防控、稳步做好恢复开放相关工作。

  《工作指南》明确,恢复开放要坚持分区分级,不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继续闭馆。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工作,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

  同时,开放还需坚持防疫优先,做好恢复开放的预案和准备工作。拟恢复开放的场馆,要提前做好预案,制定科学可行的具体措施,并根据当地防控部门最新指导意见及时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安全。场馆及邻近区域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的暂不恢复开放。

  在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方面,《工作指南》要求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和报告,指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员工聚集。场馆防控也要根据实际,分区域分项目恢复开放服务,各场馆要配备口罩、手套、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资,保持场馆通风,加强清洁消毒,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并持续做好线上服务。

  此外,《工作指南》也要求加强对群众进出场馆的管理和服务,采取人员限流措施,避免形成人员聚集。同时,各地需明确场馆防控责任,做好发现疫情的应对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