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与社区工作者在辖区巡逻(央广网发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供图)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张佳琪)随着返京复工人员增多,民警的工作重心也逐渐向社区工作倾斜。记者今日(23日)从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了解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派出所北新仓社区里的6座大型商场和写字楼已经开始对外营业,包括莱福士商场、化工大厦、居然大厦等。东城分局北新桥派出所自复工以来布置警力,开展了针对辖区社区居民的日常工作,同时也针对大型写字楼的复工开展了防疫检查工作。

  东城分局北新桥派出所社区民警马罡告诉记者,自己的主要辖区在北新仓社区,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到每家每户,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马罡的日常便是带领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在辖区巡逻,凡是在巡逻中遇见的社区居民、快递员、送餐员,马罡都会提示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同时还会针对社区隐患开展排查。

  在警务站内,社区民警会处理群众反应的诸多问题,并安排接下来的工作内容。

社区民警在搬运堆放的杂物(央广网发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供图)

  前几日,有群众反映在北新仓社区某小区单元楼楼门口有许多杂物堆放,又脏又乱,很容易引发问题。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不出事,马罡及时联系了小区物业,着手对堆放物进行了清理。清理完毕后,民警还指导社区工作者对民众频繁接触点或者清理过程中的死角进行消毒。

  随着全国各地人员陆续返京,复工逐渐开始。针对各个大厦等易聚集区域,北新桥派出所民警每天都会向他们收集当日的情况,并根据他们制定的工作措施和方案,不定期、不定时地进行突击检查,并督促他们做好防疫工作。

商场保安人员和社区民警正在督促大厦出入口员工进行体温测量(央广网发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供图)

  目前正值冬季天气干燥,许多商家在消毒时会利用到酒精,这也增加了火灾隐患,民警在工作的同时,还会着重检查大型商场的消防设施。

社区民警在反复指导大厦工作人员灭火器的使用(央广网发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供图)

  马罡注意到,莱福士商场地下一层的超市可以说是目前整个商场人流最为密集的区域,日客流在八百人左右,因此也是防疫的重点。为此,社区民警们也反复对商场的管理和工作人员进行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