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保安员在隔离点外围巡逻执勤(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张佳琪)“突然接到任务,投身到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的安保工作中,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的同学、朋友告诉过我,他们夜以继日,不曾放弃。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吃的苦,不算什么!”卜祥龙已经在北京市海淀区集中隔离点值守了二十余天,未来还有多少个日子,他也不清楚。而对于战胜疫情,他一天比一天有信心。

  卜祥龙是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第一项目部的一名保安主管,如今他带队“守卫”的地方和日常的保安任务截然不同。远离居民区的北京市海淀区级集中隔离点设在凤凰岭山脚下。2020年1月29日,集中隔离观察点正式启用,对部分无法开展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这座隔离观察点可同时进行110名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隔离点外围,便是卜祥龙的“战队”定点看守、定时巡逻的“领地”。

2月20日,保安队队长卜祥龙带队巡逻(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扎根”在隔离观察点

  作为北京市第一家区级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看护人员属性特殊,防疫要求严格,安保工作也要摸着石头过河。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经理助理朱良玉回忆,1月28日,接到任务,准备着手组建一个30人的抗击疫情安保工作青年突击队。“由于此时正值特殊时期,队员不仅思想素质要高、身体素质也得好、经验要丰富,所以人选上更要谨慎。”

  “28日上午11点,我突然接到经理朱良玉的电话,告诉我,公司研究决定抽调一批基层骨干,准备奔赴北京首个区级隔离点执勤,希望我来担任队长职务。我自己当时没多想,也不知道后续会发生什么,就想着这是我的职责,所以立即接受了组织交予的任务。”卜祥龙的“组队”时间仅用了2个小时。28日下午1点,这支特殊的“保安队伍”便成立了。“队员们都是从各个基层项目部、直属大队抽调的班长、队长,共计30人。当晚大家便抵达了一线,开始了筹备工作。”

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经理助理朱良玉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筹建之初,卜祥龙就把自己的“根”扎进了隔离观察点。

  “在隔离人员入住前,指挥部先给我们进行了为期4天的系统培训。包括如何处理突发事件?怎么做自我保护?口罩、手套、防护服的穿戴、消毒方式等。”与此同时,卜祥龙也很快完成了队员们接下来的任务布置,包括具体巡逻的路线、班次以及和病毒“近距离接触”的值守救护车通道任务。

  “刚来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时候任务才能结束,遥遥无期,很多队员都不适应。”对于卜祥龙来说,什么时候是个头,自己心里也“打鼓”。随着队员们从陌生到熟悉,看到被隔离人员被救护车送过来,最终又一个一个解除隔离,回到了自己家中,卜祥龙看到了希望,随着对疫情的了解,也增加了战胜疫情的信心。“相信很快疫情就会过去,一切就都会走上正轨。”

2月20日,执勤保安员对救护车进行登记并放行(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待疫情结束 咱们家里见

  担任隔离点安保任务队长之前,卜祥龙的春节假期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当时因为春节需要安排留岗人员,我就主动请缨,选择了过年不回家探亲,于是才有了这次特别的历练。”

  来到了隔离点的第二天,卜祥龙终于腾出时间,和妻子、两个孩子视频聊天,这时候卜祥龙才告诉家人自己在负责隔离点的安全保障工作。“家里人的各种问题扑面而来,会不会离得太近?不行就回来吧?有没有危险?我最担心的也正是家人对我的担忧。”对于不善于表达感情的卜祥龙,只好简洁肯定地告诉家人,“我在这里很安全,没事,你们就放心吧!”

2月20日,救护车驶离后卜祥龙和张金兴将大门关闭(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而接到任务的队友张金兴,则选择了对家人“耐心疏导”。“妻子当时还在老家,我当时劝她,我留在一线岗位上,身边有那么多志同道合的‘战友’,身后有完善的保障措施,还有哪里比坚守岗位更让人放心的呢?对不对?我妻子就这么被我说服了。”在隔离点的日子,张金兴每天都会和妻子孩子视频,为家人宽心的同时,也增加了自己值守的信心。

  队员杨焕东则是已经抵达隔离点才“斩钉截铁”地告诉妻子:“北京正在疫情防控阶段,隔离点需要我们去值守,我现在已经在工作岗位上了。”

  “2003年的非典都没怕过,更不用说今天的新冠肺炎。”而对于“老兵”杨焕东来说,2003年非典时期,是自己退伍的第三年,那时已经是海淀保安公司的职员了。“我目前想做的就是守好我的每一班岗,等到疫情结束,和家里好好团聚一下。”

2月20日,保安员褚利波在给队员理发(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为了“小家” 也为了“大家”

  一道浅黄色的警戒线,隔开了两个世界。

  隔离区楼里,医护人员的鏖战正在持续。楼外,则是隔离点安保人员们的守护和凝望,期盼着里面的人都走出去,救护车再也不开进来。

  “我们能做的,是在职责内提供最高水平的保护,解决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与疫魔决战的路上更坚定地前行。”虽然十余天的坚守已经让卜祥龙在工作上“轻车熟路”,但这却是他第一次经历这样特殊时期的历练。卜祥龙表示,“肩上的责任、工作的压力让我在岗位上又学到了很多。我们守护的隔离区,就是此次疫情的突破口,所以我们肩上的担子格外重,面对疫情要更加勇敢。只要我们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对疫情的防控会越来越好,我相信疫情防控的胜利不会太遥远。”

  而对于2003年入行,已经工作了17年的“战友”张金兴来说,此次隔离区的值守,更多的是为了“家”。“特殊时期坚守一线,为了‘小家’,也为了‘大家’。2008年奥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我都参与了安保工作,磨炼了心理承受能力,所以这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没有恐惧。我会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也希望一线的工作者们能早日回到自己的小家,国家也能早日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