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王启慧)2019年6月22日,北京西站的民警艾静接到电话通知:“京雄线”筹备组成立,择日向筹备组组长李伟报到。在成为京雄线筹备组一员后,艾静用日记的方式记下了这段值得铭记的日子。

  吹响“集结号”成立筹备组

  接到通知第二天早上,按要求,我来到了李营桥下,看着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宽阔马路,有点儿摸不到头脑,这个约定地点真是有些奇妙,没有办公地点吗?——还真是没有。和组长李伟一同前来的还有治安支队负责线路队的队长谢良,也是筹备组另一位成员。就这样,筹备组的三名成员在李营桥下顺利“会师”。“京雄线,咱们管辖全长30多公里,一共12个公安岗亭……”李伟边走边介绍叮嘱我,以后有工作上的问题多向“谢哥”请教。这不是同事之间的客气话,在往后的日子里,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老民警之间的“传帮带”,点滴间的细致教诲让一名线路知识“小白”在工作中迅速成长。

  “三个臭皮匠”的狂奔暴走模式

  自打来了筹备组,我深刻体会到的是六月骄阳似火,七月艳阳高照,八月,暴雨后还是无尽的烈日。炙热的天气,线路上荒郊野外没遮没挡,而往返于各个岗亭之间,是我们三个人每天工作的必修课。“这天下火呢,来场雨多带劲。”一语成谶,自此开始了另一个魔咒:倾盆大雨过后,必是艳阳似火。

  衣衫沾身粘腻,而比往常更让人难受的,除了对我们毫不吝啬暴晒的太阳,还有泥泞不堪的道路。线路都是土路,暴雨过后,道路便泥泞不堪,深的就像泥坑一样。我们总开玩笑说,想治疗失眠吗?来走线路吧,保证回家倒头能昏睡。

  摸索中过河 完成静态验收

  在每天的忙碌中,时间过去的很快,紧接着就迎来了静态验收工作。我们在先期工作中,全线共发现安防隐患26类317处。一边紧盯线下安防施工的进度和施工质量,一边督促施工部门对安全隐患问题施工整改,为试运行打好基础。在这段时间里,我知道了什么是刺丝滚笼,什么是施工作业门,什么是施工里程,什么是运行里程,什么是中继站、开闭所。以前没有听过的现在亲眼见到了。行云流水间的日子里,我也在默默成长。

  全线试运 这场攻坚战不好打

  随着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试运行的日子到了。一想到京雄线上的第一趟列车即将行驶在我们用汗水浇筑过的线路上,心情五味杂陈,有忐忑——怕有什么意外;有激动和迫切——熬了一个半月的这份辛苦,马上就要见到成果了;更多的是自豪,是身为铁警人的自豪。

  筹备组正在工作(央广网发)

  在试运行的这段日子里我和谢良经常念叨的就是,什么时候能来一个新人倒把手,让我们沉重的小腿儿也歇一下。白天我们要在岗亭与警务区之间查看施工,晚上施工单位上线施工,我们要负责把守工作门。黑天白日的轮番战斗,身体有些许疲惫。

  终于,我们迎来了一缕曙光。某一天,李伟神秘地说,咱们来新同志了,年轻力壮大小伙,还都是熟人。我忙问谢哥是谁呀,救星啊!原来是一起工作了近10年的老战友李铮。从此,李铮作为筹备组唯一的单身汉,主动肩负起了试运行期间夜里上线的艰巨任务。“你是两个娃的妈,能让孩子半夜哭着找你吗?李伟媳妇儿怀孕都7个多月了,这天天不着家,谢良老大哥都跟着连轴转好多天了,钢筋铁骨也得打打油喘口气不是?”就这样,为了确保试运行期间上线工作人员的安全,李铮经常在夜里23点到凌晨4点奔波于7个工作上线门之间。

  为京雄高铁开通做好准备

  京雄线的大兴机场站段涉及到的村镇较多,为了线路安全以及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李伟和公安处相关部门协调北京大兴区政府、大兴区公安分局召开了一次见面会,向各单位介绍了京雄线大兴机场站沿线岗亭分布位置、周边需要注意的治安隐患问题,并对高铁沿线周边村庄、学校、沿线废品收购站点及金属冶炼网点、放牧户等人员信息进行了收集汇总。

  手术后坚持工作的“谢铁人”

  九月下旬,随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日子逐渐临近,京雄线大兴机场站开通的日子也屈指可数了,这期间我们迎来了新的战友陈超。

  近期由于工作紧张,大家饮食不规律,有时候一天也喝不上一瓶水,这导致谢良大哥的腰间脂肪瘤冒了出来。没两天,眼睛也肿的像个核桃。他自己还开玩笑说,“这是长的啊,可不是你们嫂子打的,身为铁警人的媳妇儿,她思想觉悟高着呢!”可是三天后,谢良住院了,腰间脂肪瘤肌肉粘连,加上眼睛的麦粒肿,都需要做手术。李伟打电话嘱咐他多休息几天,可是手术完第2天他就来了,“现在活多人手又不够,哪有那功夫娇气。”谢大哥现在走路姿势像极了怀胎十月的孕妇,一手扶着腰,走路谨小慎微,眼睛还贴着纱布,走路都有点跑偏。可是,就是这个人,让我知道铁警人对待工作是多么炙热。

  京雄高铁大兴机场段凝聚着铁警们的汗水(央广网发)

  终于,9月28日京雄高铁大兴机场段顺利开通运营,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前向祖国献礼。

  一场艰巨的“疫情”阻击战彰显铁警本色

  年前这段时间,派出所框架初具规模,人员也不断扩大。吴勇、刘东伟、马俊峰相继加入到队伍中来,我们互相帮扶、查漏补缺,努力将工作做到实处。

  今年1月6日,北京全市范围内普降大雪,雨雪天气道路湿滑,为了确保线路安全,李峥和马俊峰开车前往线路沿线巡查各个岗的情况。

  春节本应该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可是今年举国上下都被新冠肺炎带来的压抑情绪笼罩着。每天看着确诊人数增加,我们都格外焦急,盼望着确诊人数下降的拐点到来。看着治愈人数的增加,我们又格外有信心,有一种必胜的信念,一定可以战胜病毒。

  疫情期间,铁警人员正在进行排查工作(央广网发)

  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不退、警察不退,这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身为铁警的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彰显铁警本色,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不负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