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兰浩特2月16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通讯员胡亚静)逐家逐户摸底排查,按照红橙黄蓝四种颜色对应居家隔离管控四个级别张贴“新冠肺炎疫情重点管控人员公示牌”,在各小区、胡同出入口设置疫情监测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来,这是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铁西街社区工作者的日常。

  控制疫情,社区是关键阵地,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铁西街,机关干部、各社区工作者取消休假回到岗位,全员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宣传发动、摸底排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等防疫工作正有序推进。

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央广网发 铁西街社区供图)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铁西街各社区工作者第一时间逐户摸底排查是否有外来人员,特别是从重点地区返乡或去过重点地区的人员,做好基础信息和人员的摸底排查工作,以便后续防疫措施顺利开展。

  为确保居民能够了解当前防疫工作的严峻性,该地各社区还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网格群转发、小喇叭和音响播放宣传录音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居民防疫知识。

  此外,对于可能出现的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铁西街也严格管控居家隔离人员,按照红橙黄蓝四种颜色对应居家隔离管控四个级别张贴“新冠肺炎疫情重点管控人员公示牌”,责任人加强日常监督,医护人员做好每日两次体温测量记录。对于全家居家隔离的居民,帮助其购买生活用品,做好心理疏导。

铁西街社区张贴的“新冠肺炎疫情重点管控人员公示牌”(央广网发 铁西街社区供图)

  而在日常的防疫工作中,社区工作者在各小区、胡同出入口设置了疫情监测点,本小区居民通过核实身份信息、扫描二维码等核对无误后方可出入,外来人员和车辆则进行劝返,有效筑牢了社区防疫网底。

  值得关注的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地企业、学校、派出所等也通过表格填报、监测点值班值守等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群众主动配合防疫工作,企业、协会捐赠口罩、消毒水、食品、衣物等防疫一线必备的重要物资,也为当地疫情管控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科学防疫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凝聚各方力量将社区建成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一场没有硝烟的“社区保卫战”正在铁西街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