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基层医务人员的主要精力要放在一线,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能不发的文件就不发。”在2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谈及基层疫情防控时说。

  2月1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记者注意到,这已是一周内国家卫健委两次在发布会上提及为基层“减负”。此前,在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谈及农村疫情防控时,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也指出,基层防控工作非常紧张,基层干部包括医护人员应把更多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上,不能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重复性、没有效率的工作中。为此,国家卫健委专门下发了《关于切实为基层减负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少繁文缛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落实防控措施。

  在今天(16日)的会议上,诸宏明谈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身处基层的医务人员工作繁杂,任务艰巨,但仍有不少地区的医务人员将很多时间浪费在了填表、报表上,甚至出现了“表哥”“表姐”。

  据他介绍,国家卫健委目前已采取了一些措施进行纠正:通过联防联控机制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减轻基层负担,全力做好基层的防控工作。在文件中提出了一些明确的要求,提出除了《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必填表格外,其他和疫情防控工作无关的报表、总结可以暂停。另外,有些信息要推进共享,不能多个部门分散收集,可以通过国家、地方的联防联控机制进行统筹,及时共享。

  “我们也要求,基层医务人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一线,少开会、少发文件,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要借助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直报系统上报数据,这样不仅会使数据上报更快捷方便,而且更加精准。”诸宏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