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在一些特殊的工作场合,需要佩戴专门的防尘、防毒口罩,当下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期,这种口罩能否对新冠病毒起到防控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李涛认为,这一问题要根据呼吸防护用品的类型以及工作场所危害的类别来具体区分。

  只有粉尘、烟雾等颗粒物存在的工作场所,可以佩戴防颗粒物的口罩,也可以佩戴半面的或者全面的面罩。“这个面罩要配有防颗粒物滤棉的空间,这种情况下是具有防病毒作用的,因为从颗粒物的过滤效率以及密合性来讲是非常好的,要优于医用防护口罩。”他说。

  如果工作场所只存在有毒有害气体或者蒸汽,这时候佩戴的防毒口罩可能会是半面或者全面的面罩。可以用来防有毒有害的气体以及蒸汽。但由于滤毒罐不具有防病毒作用,李涛建议防疫期间,对于在这样的工作场所工作的人员应该在滤毒罐上加一层防颗粒物滤棉,用来防病毒。“如果一个工作场所既有粉尘又有毒物,我们一般佩戴可更换的半面罩或者全面罩,需要配一个尘毒组合的过滤元件,这个也具有阻挡病毒的作用。”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