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治2月8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的长治市平顺县享受着冬日特有的宁静。青羊镇车厢沟两侧随处可见的壮观梯田,如今被大雪覆盖,似乎在为作物新一年的生长积蓄力量。

  

  平顺县青羊镇车厢沟的冬日景象(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由于山地多、耕种难、收成少、交通不便,车厢沟成了“穷沟沟”。平顺县青羊镇贾家村村民贾小刚道出了沟中百姓生活的窘境:很多人靠玉米种植和打零工维持生计,而年收入仅有几千块钱,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如今,平顺县这一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通过一系列脱贫致富新招数“火出圈”,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平顺潞党参”“平顺连翘”两块金字招牌。对“穷症”,下“好药”,平顺农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致富路。

  贾家村村支部书记、主任贾爱红向记者介绍,平顺县有着中药材种植的悠久传统,但由于种植规模小且分散,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难以为当地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近年来,平顺县提出了建设“全国一流中药材基地特色县”的发展目标,引进了山西振东道地连翘开发有限公司,引导当地农民种植党参、柴胡、桔梗等几十种附加值较高的中药材。“农民只要种植中药材就会有一定程度的补贴,减少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贾爱红说。

  

  车厢沟内随处可见中药材宣传绘画(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车厢沟内适宜的气候促进了作物的生长,绿色、纯天然、有机是这里的卖点。而中药材投资小、施肥少、效益高,更让百姓看到了中药材种植致富的希望。贾小刚给记者算了笔账:“种植中药材一亩地连100块钱的肥料都用不了,但是种玉米每亩地就要投进去200多元的肥料钱,相比之下还是种植中药材更加划算。”车厢沟多个村庄的农民们跟上了这波中药材种植的浪潮。2016年,贾家村实现了整体脱贫。

  记者获悉,2016年4月,振东公司在平顺县的262个行政村中选择帮扶了78个贫困村,开始实施精准扶贫。2016年,平顺县中药材产值为2.07亿元,农民人均中药材年收入1546元。截至2019年底,平顺全县中药材总面积达到了62.76万亩,产值达到3.82亿元,直接带动3.5万贫困群众年人均增收4100元。

  此外,对于缺少种植经验的贫困户,当地政府开展了各样培训,让农民学会、学好技术。“如果我们去县里、市里参加培训,政府还会报销来回路费,培训的地方管吃管住,大家非常积极。”贾小刚也是这些培训班的“常客”。

  随着中药材种植逐渐走上正轨,贾小刚再也不必背上行囊去外地打工,家门口将近9亩土地里种植的党参、黄芩,柴胡、板蓝根等7样中药材,成了他脱贫致富的“宝贝”。贾小刚开朗健谈,靠着政府帮忙开拓的销售路子,他收购了车厢沟多个村庄近80%的药材,并卖给了河北、安徽等地的药材商。2016年,他又通过政府给予的小额贷款5万元搞起了中药材加工,延长了自己的“产业链”。“2019年的收成很不错,收购价格也高。去年一共赚了8万多块钱!之前的日子和现在真是没法比!”贾小刚由衷感叹。

  

  贾小刚家堆满了药材(央广网记者 刘一荻 摄)

  人无三分银的日子到头了!贾小刚说:“之前经济条件差的时候,一年到头新鲜蔬菜也吃不上几回,但是现在有钱买了,家中新鲜蔬菜常年不断。原先家里的主食也是以粗粮为主,三天、五天或是节假日才能吃上一顿白面,现在家中天天白面不断。”生活质量节节攀升令人鼓舞,但他觉得,村民们精神上的变化更是惊人。在他的理解中,精神脱贫就是生活有了盼头,“之前总觉得生活很灰暗,不知道未来该怎么办,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有政府的政策帮助,有资金上帮助,有专业人员指导技术,政府还帮忙打开销路,我就知道该怎么做,未来该怎么走。必须得精神上脱贫,光靠政府可不行。”今年的春节,贾小刚屯的鲜肉和蔬菜较往年多了不少,新添置的衣服和铺盖也让自己和家里的形象焕然一新。

  如今,“十年就有九年愁”的“穷沟沟”飘满药香,对这里的农民来讲,这些中药材无疑是对症自己“贫困病”的“救命药”。新的一年已经到来,车厢沟内的冰雪正在消融,贾小刚也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多弄上两台中药材加工机器,开足马力搞收购、搞加工,让自己的药材卖得更多、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