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近日北方多地迎来降雪,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自入冬以来华北地区已出现5次较大范围的降雪天气过程,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最多,其中北京地区已迎来6次降雪,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4倍。

入冬以来华北降水量(左)及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右)分布图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入冬以来,除东北北部、华南大部及新疆北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等地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其中东北西南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偏多1-2倍,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

12月1日至次年2月6日华北地区平均降水量历年变化(1961-2019)

  以北京为例,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已出现了6次降雪天气过程,平均降水量15.1毫米,较常年同期(4.5毫米)偏多2.4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多,也是2000年以来仅次于2002/2003年同期第二多。

  整个华北地区出现了5次较大范围的降雪天气过程,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普遍有5-15毫米,华北南部及北京、天津等地有15-35毫米,山西东南部局地超过35毫米;华北平均降水量达14.5毫米,较常年同期(6.0毫米)偏多1.4倍,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专家提醒,降雪多对冬小麦安全越冬、净化空气质量等有利,但对交通运输产生不利影响,有关部门需做好防范,及时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