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房租、延期纳税、缓缴社保、返还失业保险、降低融资成本、信贷额度不下降……近日,多地先后出台政策,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等多个方面,减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协助企业渡过难关。

  从苏州开始,到北京、上海、重庆等直辖市,再到青岛、东营、宁波、海口、常德、张家口……每多一个地方出台支持政策,网络上就多一波叫好的声音。当然,作为最直接的受惠者,中小微企业也多了一份温暖与安心。毕竟,这对它们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本该火热的春节消费黄金周遭遇了一场寒流,旅游、民宿、餐饮、运输、电影等众多行业遭到冲击。节后延期返工,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有利于防控疫情,但企业收入也不可避免地随之减少,员工薪资却仍需正常发放,房租、水电、社保也要照样上缴,容易出现入不敷出、现金流告急等情况。

  这对企业而言,是冲击,也是考验。在诸多现实问题面前,中小微企业要面临的挑战则相对更大,抗压能力却相对有限,生存压力可想而知。

  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力量之一,截至2018年底,我国中小微企业的数量达到30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0%以上,更是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就业岗位,是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稳定社会、发展经济、推动创新的基础力量。

  也就是说,危急时刻,中小微企业生存艰难,却绝不能倒下,甚至要更加坚挺。因此,抗击疫情的同时,必须给本就不容易的中小微企业搭把手、加把劲,携手共渡难关。这关系到经济、社会与民生。

  为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的会议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

  所以说,各地出台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的措施,值得点赞。它既应对了当下,又考虑到未来;既担起了防控疫情的责任,又给防疫工作提供了保障;既给身处逆境的中小微企业减负输血、释放能量,又给企业背后数以亿计的劳动者和千千万万个家庭吃了定心丸、注了强心剂。

  我们期待已经出台的措施能够掷地有声、落地开花,也期待更多地方出台更多有力又暖心的扶持政策,协助更多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再大的困难,只要咬紧牙关,携手作战,也会过去。相信熬过了这场难关,前方就是暖春。(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