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如织的北京站(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张佳琪)新春将至,北京火车站也即将迎来春运的客流高峰。记者了解到,昨日(21日)北京站发送旅客17.6万人,今日预计发送旅客17.4万人,预计明日(23日)离京客流量也将达到17万人。北京站派出所副所长冯磊告诉记者,北京站派出所采取制定应急预案、科学部署警力、适时疏导控制过街天桥、地铁站口、公交场站人流等多种措施,确保春运高峰期万无一失。

  冯磊表示,为防止发生大规模旅客滞留,预防突发情况,北京站派出所与北京火车站展开实时联系,及时掌握每日抵离京各车次,特别是加开临时列车的情况,有序组织旅客快速通行,同时做好开设应急通道、滞留旅客安置准备。在高峰期,北京站派出所民警全员在岗在位,维护站前秩序,防止发生旅客拥堵现象。

警方加强了北京站地区的巡逻(北京东城分局供图)

  针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情况,北京站派出所重点加强了东、西过街天桥的客流疏导,同时协调辖区两所学校作为应急疏散安置场所。

  此外,北京站派出所还设置2名专职人员,24小时观察情况,加强对辖区重点部位巡控,注意发现人流增大、人群滞留情况,及时部署警力处置。

  在治安管理方面,北京站派出所加强与城管、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加大对北京站地区的环境秩序整治力度。从元旦至今,北京站派出所共拘留20余人,日均接警量比去年同期下降7.7%。

  冯磊介绍,自元旦以来,北京站派出所110总接警量同比去年下降8.1%。其中,发案类警情比去年下降14.3%,求助类警情比去年下降15.4%。多数以旅客因为匆忙将行李丢在出租车上和各类纠纷为主。

  “每年春运期间,人流、车流量大,很多乘客因为着急赶车遗失物品时有发生。”冯磊表示,在今年春运期间接报警情中,求助类的占比约26.5%。其中,1月9日民警在派出所前台接待值班室接待了一位前来求助的89岁高龄老人。这位老人因患病忘记了回家的路,出门时也没有家人陪同。值班民警热情接待了老人,一方面安慰老人不要着急,另一方面耐心询问老人姓名、家庭住址、亲属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后经多方联系,最终找到了老人家属,将老人安全接回。

  北京东城警方提示广大市民:行李遗失往往因为疏忽大意,出行应合理安排时间,提前出发,避免行程仓促忙中出错,同时不要随意搁置手机、钱包,避免出现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