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今晚(22日),记者从北京铁路获悉,北京铁路将按照属地政府的部署要求,有计划地在主要客运站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及手持测温仪,在旅客列车上配备手持测温仪。

  此外,北京铁路还将采取车站和车辆预防性消毒、终末消毒等方式,每日对候车室、旅客列车进行消毒,并加强退票组织,抽调专人成立应急小分队,并视退票客流情况及时增加专口,尽力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北京西站正在进行来京旅客测温(北京西站马老池摄)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维护广大旅客的身体健康,自即日起,北京西站将对所有武汉地区到京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同时,北京铁路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制度,成立铁路防疫应急处置队伍,并与所在地政府卫健委、疾控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根据疫情发展状况,启动相应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北京西站正在进行来京旅客测温(北京西站马老池摄)

  另据记者了解,为适应武汉市卫生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回应旅客诉愿,铁路部门决定:1月24日24:00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包括票面到站或发站为武汉市范围内武汉、汉口、武昌、南湖东、汤逊湖、庙山、普安、纸坊东、后湖、金银潭、天河机场、天河街、花山南、左岭、乌龙泉南、土地堂东、山坡东站。